米澤市(米沢市,よねざわし)位於山形縣的東南部,以出產米澤牛聞名,伊達政宗雖然是仙台藩的藩主,但他卻出生於米澤。這裡一直是不同大名的根據地,江戶之後則由上杉家治理,市內的上杉神社是非常有名的賞櫻地點。

米澤市營弓道場

米澤雖不大,卻擁有有兩座弓道場,名字很類似,一個是米澤市營體育館,另一個是 米澤市營弓道場

前者較像武道館,有各式體育武術用場地;後者的米澤市營弓道場就只有弓道設施,它在平成3年12月20日竣工,這個弓道場的設計,正是由拿過三次天皇杯優勝、大家熟悉的岡崎廣志老師所規劃,整體規劃很簡單…

有近的場。

米澤市營弓道場

遠的場。

米澤市營弓道場

多目的室。

米澤市營弓道場

有這間的話豪雪等遇到天候不佳時也可以在室內做練習,從米澤弓道連盟的FB上可以看到有這樣使用。

米澤市營弓道場

右側備有不同高度的巻藁可練習,跟射道的練習無法同時進行。

米澤市營弓道場

其他室內空間還有師範室。

米澤市營弓道場

會議室。

米澤市營弓道場

處處可見愛弓人的巧思。

米澤市營弓道場

米澤市營弓道場

道場內光景。

米澤市營弓道場

開門給大家看看。

這裡要敬禮的是神龕不是國旗。

場地使用時間也是用時段區分,分別為上午(9-12)、下午(13-17)及晚上(18-22),每人每時段費用320円。

一般人若要使用的話,需先經過該館教育長(即被指定的管理者)的同意,繳納費用之後得到使用許可書,真正來館時將該文件向當班的職員出示即可,高中生以下沒有類似教練等的陪同者在場的話不得使用。其他專用、使用通用券或者個人券等是另外的方式,一樣使用後需要清掃整理,留給下一位乾淨的使用環境。

因為是臨時的行程,我們都沒有帶弓具,言談間,得知這個場所對在地的意義。

山形相較於其他道都府縣,是個連國際機場都沒有的地區,米澤的交通也不像其他城市有太多選擇,雖仍可透過新幹線一班車直達東京,相對的車資跟時間卻隨距離較高。但在這個地方,卻有一個規模不亞於一級城市的弓道場,因為岡崎老師的理念與堅持,讓資源不多的米澤,也能擁有優秀的弓道學習環境,他規劃實用性高的道場、擔任地連的會長、在山形大學弓道部指導、製作這個地區獨一無二的手套…就算常常需要舟車勞頓到各地教學,但從無想要離開這塊土地。

雖然他的理念是「無爭」,但我們學到的是「無私」,很希望能快點再見到他,等待每年一次的講習實在太久了,且還不一定遇得到 >_<

米沢市営弓道場
位置:米沢市塩井町塩野 1503
TEL:0238-21-8923
公休日:週二(遇國定假日則順延一天)
營業時間:9:00~22:00(預約受理時間只到21:00)

這裡是一開始提到的上杉神社,聽說很久之前這裡也有弓道場,不過目前還沒找到資料來佐證,年少時的岡崎老師就是在這裡看人射箭,燃起了學習弓道的念頭,一路貫徹弓道之路至今。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