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請台灣第一個擁有四指 無爭弽 的射手戴小戴跟各位分享,我們學習弓道的路上很難出現的感想。)

終於在今年六月時,我拿到了算是手套界的 LV 「無爭弽」,它是由岡崎弓具店的岡崎廣志老師所製作的手套,拿到的時間很短,所以心得有可能隨著之後練習量的增加有所變動,先分享當下的感想。

無爭弽

會知道岡崎老師是因為小弟在初段的時候,有早氣的習慣,那時候就聽前輩說,有一位範士老師,他的「会」可長達 30 秒,從那時候開始我開始注意到,且覺得佩服,後來深入了解方知,岡崎老師還是一位弽師。

決定購入無爭弽是在不久之前,選購時除了有分三指跟四指外,級數也有別選品跟特上品的差異,特上品是使用幼鹿的皮,讓皮更加的柔軟。

無爭弽

別選品單價較低一些些:
● 毛長三指弽價格 125,000 円
● 毛長四指弽價格 130,000 円

極上品就如同它的名字,價格也比較高些:
● 毛長三指弽價格 140,000 円
● 毛長四指弽價格 145,000 円

因為想要有獨一無二的手套,所以我在手套上加上自己設計的家紋,這部份是另外計價日幣 1 萬 2。

無爭弽

在設計上,也有別於一般的手套的巧思:

例如在手套的中指或是無名指上(依三指或四指而不同) 會上止滑塗料,有的好像是直接點在手套上,但我的是另外增加一塊皮,讓厚度增加後才點上,很多人看到這樣的設計都好奇是否不用上粉,但這只是在上ぎり粉的時候,能夠讓粉更加附著,不代表不用上ぎり粉。

無爭弽

再來就是小扭要包覆手套的時候,在腰跟控的交界處,老師設計了一個類似褲子穿皮帶的概念的固定器,這是為了讓手套能夠更完整的貼緊你的手,岡崎老師表示手套貼著手越緊是越好的。

無爭弽

還有一點是鹿皮,無爭弽用的鹿皮相較其他手套的皮是相對柔軟,這樣能讓堅帽子那邊有更順暢的離れ。

最後就是弦枕的部分,與一般的手套不同的地方是,它弦枕的角度會在尾端設計得較圓一些,原因是要讓行射者有更銳利的離れ,但是也因為這樣就必須更注意円相和捻り,不然就會發生掉箭,或是還沒到「会」的時候就「離れ」的狀況。

總結以上的特點,無爭弽就是為了大離れ,且是銳利的一文字離れ而設計的,小弟在這方面還需要很大的努力才有可能辦到,不過弓道的路很長,選購自己覺得最適合的弓具,加上健康的身體,這條路才能走得更長遠。

看更多《弓道朋友》的其他分享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