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感謝獵戶座腰帶Tina學妹分享)

2021年5月15日起,台灣因為Covid-19疫情擴散進入三級警戒狀態,弓道場也配合防疫政策關閉,Tina特別分享這段時間她在家練習的方法。

因為疫情的關係,道場的關閉大大影響練習的時間,我因此購入了小山弓具店的巻藁ネット (巻藁網),希望在家也能實際引弓放箭。以下分享架設的方式和使用心得以饗同好。

【開箱】

收到的是巻藁ネット(網子)、ゴム矢尻(橡膠箭頭),以及一份使用說明。網子展開來的尺寸是95×95cm,重量不小,中間靶心部分有再加厚一層,上下共有5個洞可以固定繩索。ゴム矢尻共有4個,有兩種不同尺寸,可以適用不同粗細的箭桿。

【架設】

我一開始用的是伸縮桿,架設在兩個牆面之間。

然而伸縮桿的震動聲音太大,且實際試射10箭之後,雪崩的畫面已讓我的心理陰影面積變大,為了不要被鄰居客訴,於是改用其他方式。

選擇了能承重至少3公斤的掛鉤,在兩邊的牆面貼上固定24小時後,再將網子掛上固定。

完成圖。

下方則吊掛重物(我選用的是寶特瓶水)垂至平面處,以維持網子的穩定。

若後方有靠牆,記得留一點距離,以防箭碰到牆壁。(使用說明是說至少1公尺的距離,12KG弓力實測大約留50公分即可。)

考慮到箭的反彈,射手和網子的距離盡量維持2公尺較為安全。我是架設在床的上方,箭彈開剛好可以落在床上,如果是地面建議鋪上毯子或棉被保護,以免又要再去買一組醬汁矢(匠の矢)。

【行射】

將ゴム矢尻套在箭上,就可以行射了。

這裡要注意的是天花板的高度,一般的住家樓層高度大約3公尺,而正常的行射至少要4公尺,如果無法以立姿行射的話,可以採高跪姿行射。由於缺少足踏的力量,因此上半身的穩定相當重要,膝蓋不像腳掌,接觸地面的面積不夠大,因此可在地上墊一塊厚布或衣服,讓膝蓋能較舒適承受身體的重量。

以上是個人的使用心得,目前測試超過100箭都還很堅固,聲音也在可接受的範圍,如果環境許可,十分推薦想在家練習的弓友嘗試看看。

※ 加碼補充:
在買到網子前,我是用棉被袋加上陽春加工的矢尻行射。

如果不介意聲音太大聲的話,這也是一種可行的練習方式。

※ 巻藁網目前只有看到小山弓具有在販售,但因為他們不接海外的訂單,建議想要購入的朋友請住在日本的人幫忙,或者透過轉運,基本上因為商品有一點重量,請在購買前預估一下加上運費是否符合預算。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