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感謝厭世團學妹茶茶分享 弦卷DIY )

現在開始做,還是可以帶自己的弦卷去審查哦!【 註:2018年東京審查在四月】

材料1. 骨料:藤條(淘寶買,圖片中的一捲約 125 台幣)

弦卷DIY

2. 編織材:各色紙籐(淘寶 or 手工藝品店可買,淘寶看長度一捲約 35-70 台幣,手工藝品店為日本進口紙籐一捲為 200 左右)

弦卷DIY

工具:

1. 白膠

2. 尖嘴鉗

3. 美工刀

4. 皮尺 / 尺

5. 與藤條顏色相近的紙膠或透氣膠布

弦卷DIY

弦卷製作大致分為三個部分:中心、厚度、寬度。

1. 中心 – 決定弦卷內徑的大小。

2. 厚度 – 決定收納弦的空間及弦卷內徑的厚度。

3. 寬度 – 決定收納弦的空間及弦卷的外徑。

一般弓具店販售之塑膠弦卷,內徑與外徑約為 6.3cm/11.5cm,厚度約 2.5cm,寬度約 3cm 左右。也有學長姐使用更大的弦卷 (內徑約 11.7 公分、外徑約 17.7 公分、寬度 3cm)。

大的弦卷,根據學姐的經驗,收弦時比較不會發生折到的情況,但因體積較大,攜帶上沒有這麼方便,小的弦卷則反之,優缺不同,這次試做的大小是介於市售及學姐提供的大弦卷之間,大家可依自己的需求跟喜好,決定弦卷的大小。

弦卷DIY

PART.1 製作中心(內徑)部分

1. 決定需要的弦卷內徑大小。

2. 製作內徑大小之骨架。

(1)裁剪兩條內徑圓長度的藤條,並預留 1.5-2cm 的連結處。

弦卷DIY

(2)將兩端連結處尖嘴鉗夾扁成三角狀。

弦卷DIY

這個步驟是為了使藤條接起後的寬度相同,完成品會比較平整。

(3)用透氣膠布 or 紙膠依左示意圖方式固定,連接處可先塗點白膠加強。

弦卷DIY

(4)完成兩個同樣大小的骨架。

弦卷DIY

弦卷DIY

(2)裁好長度後,用美工刀把紙籐兩股兩股切開。(圖為 12 股連接的紙籐)

弦卷DIY

弦卷DIY

(2)把紙籐繞過左邊的骨架後,穿過中間,到右側骨架的下方。

弦卷DIY

(3)把紙籐繞過右邊的骨架後,穿過中間,到左側骨架的下方。

弦卷DIY

(4)重複 (2)(3) 的步驟繞完整個骨架。

弦卷DIY

編的間距具目前比較兩個製作的經驗,約小於等於一公分。

中間的孔隙大小以可穿過另一條紙籐為準。

弦卷DIY

間距不同成品的效果不同,間距越寬骨架露出越多,但在製作時紙籐會比較好穿過(孔隙較大)

相對的,密度越高表面的紙籐會看起來較為緊實,但因為孔隙較小,編的時候可能會麻煩一些。

如圖,左邊較疏,右邊較密,兩種效果不同,就看各自的喜好。

弦卷DIY

(5)最後的一段,應該會跟起始的部分看起來交叉,但頭在右骨架下,尾在右骨架上。

弦卷DIY

中心部分就完成了。

弦卷DIY

穿過後如圖。

弦卷DIY

(2)將紙籐往新骨架的方向繞過去,穿過下一個孔隙(圖紅色位置)

弦卷DIY

弦卷DIY

弦卷DIY

B. 的情況:

(1)將做好的骨架,靠在前個骨架旁邊(這個情況下可以從任意處開始不一定要從前一個收尾的地方開始),將紙籐穿過前一個骨架的孔隙,如圖所指紅色的位置。

一樣是三角形底邊對這新骨架的洞。

弦卷DIY

接下來就同 A.,依序穿過這編對應的孔。

接下來就同 A.,依序穿過這編對應的孔。

如圖。

3. 繼續增加後度的骨架。

如圖,為右側第三圈的照片,編法跟第二圈一樣,紙籐繞過新的骨架,穿過前一個三角型底部朝著新骨架的孔隙。

穿過後如圖,會與上一圈紙籐方向交叉。

弦卷DIY

本次教學的弦卷只有中心跟最外緣的作法不同。

接下來直到外緣,編法都是相同的,再搭配下一個步驟要說明的續接作法,固定紙籐起始與尾端,就可以完成 80% 了。

4. 紙籐的續接方法。

(1)當紙籐用完但還沒編完一圈時。尾端也是先預留 3~5 公分。

(2)從圓的外側續接,外側才是弦卷的背面

首先先將原靠尾端的部分鬆開 2~3 圈,不用全部拆開,只要稍微鬆開,能將新紙籐穿過即可(圖紅色為新紙籐)。

穿過後在交接處原紙籐跟新紙籐交接處點上白膠,在把鬆開的地方拉緊就可以了。

完成後如圖。

(3)接著是要把原紙籐的尾端固定進去。

新紙籐從外側穿過下一個孔隙,然候繼續原來的步驟,但這時要把原紙籐尾端綑綁在裡面固定。

完成後會像圖所示,把尾端固定,交接處一樣用白膠加強。

5. 完成厚度部分。

(1)重複 2.3.4 步驟,繼續往外增加與內徑大小相同的骨架,直到完成你希望的弦卷厚度。

圖中使用的是直徑 3mm 的藤條,厚度的部分做了六圈,如果使用較粗的藤條當骨架,要到達相同後度,圈數可能就可以少一些,大家可以視自己買到的材料調整。

PART.3 製作寬度的部分

寬度部分第一圈的大小,等於是繞這內徑外側一圈的大小。如圖剖面所示,4 號開始是寬度的位置,這邊開始會轉換編制的方向。

1. 準備一段比內徑骨架大一圈的骨架。

  • 方法一:如圖,用製作內徑骨架的方式,大小是貼著做好的內徑外側測量。

  • 方法二:藤條先繞著前一圈外側,取一段比實際所需長度在長一些的籐條,先不用固定。

在製作過程中發現,單用手固定測量的骨架(方法一製作的骨架),實際上編製起來常會遇到骨架大小不合的問題,又因為已經固定無法即時調整,故寬度比較推薦用方法二製作骨架。

2. 跟厚度編法相同繼續製作

3. 步驟一中 方法二骨架 的固定方式。

當編到接近骨架交接處時,因大部分的位置都已經編製固定完成,這時後在測量會比較不會有過大過小的問題發生。

(1)跟做中心骨架相同,連結交叉的部分預留 3~5cm,把多的剪掉。

(2)同中心骨架,夾扁連接處,並先上一點白膠。

(3)接著繼續編製,並直接把連結處用紙籐包覆,兩三圈後,連接的位置就能很好的被固定住了。

這個方法不會露出膠帶的痕跡,在固定之前也都還能微調骨架的位置,在製作寬度時,覺得這個方法比較實用。

4. 外緣編法

外緣基本上是跟厚度、寬度編法相同,但是要把最外側的骨架包覆住,所以會多一個纏繞最外層骨架的步驟。

如圖,藍色是一般穿過上一個骨架的作法,紅色則是為了填補外露骨架。

作法其實就是紙籐不用穿過上一層骨架,僅纏繞外層骨架。

5. 外緣結尾的固定

(1)找出離最後一圈最近的一般編法位置,太緊的話可先用黑夾撐出一點空間,尾端要從下方穿過。

(2)將尾端穿過去。

(3)拉緊及條整正面的位置,並在交接處上白膠,如縫太小,可將紙籐鬆掉一些,先上白膠在交接位置後再拉緊。

(5)翻回正面檢查。

沒有明顯的痕跡的話,就完成啦!!!!!

感謝大家收看,用 google 搜尋「弦巻 手作り」,有很多日本捧油的作品跟教學,這篇也只是其中一種做法,另外還有很多不一樣的編法,有興趣可以去研究一下。

晨之友專欄還有MATO DIY的分享唷!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