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場的公用箭都放在矢立裡面,但若有了自己的箭時,就要準備矢筒妥善收好,至於大中小如何選?預算怎麼下?請參考矢筒完全採買手冊。

矢筒(やづつ),也有人喜歡叫箭筒,你可以有幾種選擇。

一、弓具店矢筒

優點:尺寸長度顏色任選,保護力強,多數人的選擇。

缺點:貴。

價格:隨長度跟尺寸不同,價格不同,一般皮革單色的基本價起跳約日幣3,300左右,根據弓具店不同會有些許落差。籐製的高級矢筒則要上萬。

尺寸分為小(筒直徑6cm)中(筒直徑8m)大(筒直徑10cm)

矢筒

筒口大小示意,一組箭是六支,小的可裝兩組,中的可裝三組,大的聽說可以裝五~六組。可按照你箭的數量來預備。

矢筒

籐製的矢筒,質感很好,也比較不會撞筒,只是容量沒那麼大,山武弓具店的參考價為日幣32,400。

矢筒

另外也有這款運動型的,由MIZUNO製作的,約日幣3,500上下,好處是上面有收納的空間,可以裝替換用的矢尻或筈。

矢筒

二、伸縮畫筒

矢筒

優點:輕薄容易攜帶、價格便宜,美術社即可購買。

缺點:防護性中等,高度有限制,矢尺太長的人不適用。

價格:100起跳。

參考網址:http://24h.pchome.com.tw/prod/DEAH3A-A44411954


三、海報筒/紙筒

圖片來源:(網址

優點:價格更便宜,壞掉也不心疼,還可發揮創意做成獨一物二的箭筒。

缺點:沒有背帶不易攜帶、防護性不足容易變形。

價格:30~40元起跳。

 

延伸閱讀….不….是鉅作分享,由翁前輩(她希望大家不要再稱她翁五段,她說家住在街上,街沒有段)設計製作的矢筒,狂野中帶有質樸的美感,高貴不貴,世界獨一無二的矢筒。

矢筒

精緻的爪子由她親自縫製,外皮也是採用車縫,重點在於對布料選擇的品味,突顯射手本身的氣質與美感。

矢筒

但說穿了,她就只是拿上述說的紙筒來包裝而已,可能因防護力不足,紙筒本身已經壓到變形,只能靠著華美的外表矇騙世人的眼睛。

矢筒

因此翁前輩希望提醒大家,平常練習擺放或者攜帶上公車捷運,上述三款都應該沒有問題,只是若要帶上飛機,建議還是用第一種,本團親眼見證過籐製的矢筒落地後打開已經壓壞。且託運時一定要將背帶卸下或者連同背帶用工業膠膜整個包起來,以免讓背帶勾到其他行李造成損壞。

最後再提供一個plus的選擇,小山弓具店有提供付費的紙矢筒,方便暫時性的保護箭離開店面,如有需要可向店家購買。切記,是離開店面不是離開地球表面,畢竟這個材質更加輕薄。

本篇感謝:翁前輩的箭筒、展示媽豆Franky Tseng。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