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武德殿 的大弓場是台灣文史上較容易找到的舊弓道場史料。身為弓道迷的我們當然也要來朝聖一下,只是現今的台南武德殿,僅剩下武德殿主體,可以透過下方由網友提供在Google的街景地圖上360度的風貌。

不過從許多文獻資料得知,昭和4 (1929) 所出版的【臺灣建築會誌第9輯第2號】曾為台南武德殿及大弓場的建築及平面做了一翻介紹。

由於臺灣建築會誌第8輯之前的文章可以在中研院臺灣研究古籍資料庫中找到,9輯之後則無數位資料存線上資料庫,而是採用縮膠的方式存放在國家圖書館,如果用一般的查詢方式是無法找到,秉著探索的心,來到了國家圖書館的縮影資料室。

台南武德殿

只要填寫查詢書名交給圖書館人員,友善的圖書館人員就會幫忙從膠庫中拿出膠卷。

台南武德殿

將膠卷上到放映機上,轉動膠卷就可以開始閱讀內容了,由於膠卷沒有章節及目錄,只能逐一查看到老眼昏花。

台南武德殿

終於!!

在下卷的後半部,找到了第9輯第2號,可以一覽當時大弓場的照片及平面圖,可惜的是檔案遠久,照片及平面圖都有些模糊不夠清楚QQ,還好仍看的出當時的大弓場可容納六人立、射場外觀及垜。

台南武德殿

臺南武德殿舊照、右邊較小的建築物應為當時的大弓場射場

台南武德殿

大弓場垜舊照,左邊應為矢取所

台南武德殿

大弓場射場舊照

大弓場平面圖, 真的很糢糊啊QQ,但已是相當珍貴的史料

雖然弓道場已不復存在,無法一睹本尊風采,還是值得在地圖上踩點一下!有到台南時還是去走走唷~

文章延伸:台灣還有基隆築港出張所弓道場舊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