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整理完東西,打算趁著晚餐前到處晃晃,想不到Jason從網路找到了令人眼睛一亮的地方-『築港出張所弓道場』舊址!我們立刻決定去一探究竟。舊址在基隆港的西岸的高遠新村,網路的舊地圖上的明顯寫著『弓場』。

圖片來源:雞籠霧雨 KEELUNG RAIN:高遠新村全區配置圖,翻攝基隆港西岸再生工作坊文資科簡報。

 

只是實際到了築港出張所,只剩所長的舊宿舍遺址,左邊宿舍區現在已經不是日式建築了,而是一排連棟荒廢舊公寓。

築港出張所

但圍牆仍保留日據時代的原樣,對照著舊地圖,連樓梯的數量都一模一樣,公寓的對面就是弓!道!場!!!!

築港出張所

猶䂊了很久,我們還是決定翻過上鎖的大門…

築港出張所

走在弓道場的圍牆外,當時的弓道場應是築港出張所的春風運動部所使用,而現在弓道場已草木「蟲」生(真的~蚊子好多啊~_~),完全看不出原來的模樣了。

築港出張所

住在附近的爺爺跟我們說,他小時候時這一帶的附近很漂亮,弓場的地方則是綠油油的草地(但這位爺爺的容貌看起來似乎沒有經過日治時期,抑或駐顏有術….?)

雖然已無法一窺往昔舊弓場的美景,但還是值得在地圖上踩點留念一下的!

【散步後話】

築港出張所是基隆最大規模的日式宿舍群遺址,由港務局所管理,而今基隆的日本舊文化也已所剩無幾,連絡港務局後得知將有計劃活化並維護這塊土地。若想了解更多關於築港出張所的深入介紹,可自行搜尋或拜訪以下網站。

● 雞籠霧雨 KEELUNG RAIN《 只是一場嘉年華?基隆建港130周年與西岸築港出張
● 楠窗下閒筆《[基隆] 日治築港後的港務局舊官舍(高遠新村)文化地景觀察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