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審查之旅走的是弓具店行程,今年因為南港場地被回收,練習量減少,感受到升段壓力,一致決定邊走邊練習。我們從合宿的開始尋找跟連絡,但因為人數不足跟路線問題,最後只能改選神社的弓道場,「伊勢神宮弓道場」是此行最希望的首選。

伊勢神宮弓道場 隸屬於三重弓道連盟管理之下,很多大型活動都會在這邊舉辦,像是學生王座戰,也跟東京的明治神宮輪流一年一次舉辦選手權大賽。射場雖沒有明治神宮那麼寬敞,但射場採用檜木製作,加上被包圍在盎然的綠林中,靜謐且莊嚴,它所代表的意義相當不同,真的勾起了想到此行射的強烈渴望。

一般若是在神宮會館住宿的話,可以使用弓道場,但基本上不接受個人預約,本想改用晨練團名義租借,但神宮弓道場單時段包場竟然要一萬日幣!

伊勢神宮弓道場

伊勢神宮4/2、4/3有活動,加上神宮會館在兩個月前才開放網路預訂,所以等到可訂房時,已經只剩價位高的房間,在調整了行程之後,只能放棄這個想法。

因為我們就住在おかけ横丁,一早仍是先去逛逛這條有名的老街,才晃去無緣的伊勢神宮弓道場。

從神宮會館的右方坡道上去,就可以看到往弓道場的標示。

伊勢神宮弓道場

沿著小徑走…

伊勢神宮弓道場

弓道場現身。

伊勢神宮弓道場

見到射場的門半開,似乎有人在練習。

伊勢神宮弓道場

怕打擾到對方,我們便安靜地在觀眾席進行見取り稽古。

伊勢神宮弓道場

伊勢神宮弓道場

練習的人告一個段落後來矢取り,與我們眼神交會,對方是一位有氣質的大叔。

猶記去年弓道場的神跟著我們去旅行(本團定番老梗),不曉得祂今年是否又跟著來了?大叔主動開口跟我們聊天,詢問我們從哪裡來,以及為何想來參觀,這位親切的長輩,後來仍一直與我們保持聯絡,不時關心著我們以及台灣的狀況。

一陣閒聊後他要回去練習了,我們詢問他要如何才能租借場地,再次得到了那一萬日幣的答案。本以為跟這裡無緣了,但淺田先生竟然問我們要不要入內去參觀?!

弓道神啊!您真的又跟我們來了啊!竟然還讓本團厚顏地進入神宮弓道場!(跪地磕首)

伊勢神宮弓道場

道場內靜穆的氛圍。

伊勢神宮弓道場

伊勢神宮弓道場

伊勢神宮弓道場

如同多數的弓道場一樣,入口有條不紊。

進門左方就是茶水間及弓具室,各項事務的通知也都分類張貼在入口的黑板上。

幫忙收拾時可就近觀察神宮弓道場的安土使用方法,這裡的坡度約45度,不需另外用串,直接推進安土內即可。

我們在後方專心凝視淺田先生的行射,他也與我們分享很多心得,因為目前是他包場,回頭竟還問我們要不要回去民宿拿弓具跟道服,天啊,弓道神您又再度顯靈了啊!

雖然當下高興地在心中灑花,但很怕打擾他的練習外,也顧慮後面的行程會耽誤,感激地婉拒了他的好意。熱心又親切的他認為緣份難得,在我們臨走前還是為我們留了一個很珍貴的回憶。

親切的淺田先生在後面的旅程上持續關注我們,並不時給予我們鼓勵,誠摯希望他五月的審查也能順利。

伊勢神宮弓道場
● 地址:〒516-0025 三重県伊勢市宇治中之切町152
● 導航請用神宮會館電話:(0596)24-7162

因為本團是開車,若是個人前往,可參考大眾交通系統:
近鉄特急:近鉄名古屋駅→宇治山田駅,或JR快速みえ:JR名古屋駅→伊勢市駅
出站後搭成三重交通外宮內宮循環巴士,在神宮會館下即可。(車資:¥320)
搭計程車也可以,車資約¥2,000。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