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津 皇子が丘公園弓道場 是此行很重要的一站,從初步詢問、連絡到見面,字裡行間滿是熱忱。原先大家只想找個地方練習,大津的各位一知道我們要參加審查,馬上改安排其他場地,並陪同我們練習。他們跟臺灣弓道協會一樣,是一個規模雖不大,但人情很溫暖的地方。

我們預定行程抵達大津已是晚上,負責聯絡的桧原先生希望我們只參觀而不夜練,是說,明明離弓道場關門還有一兩個小時,為什麼會這樣安排呢?

基於「不要造成對方困擾」,日本人特有的心態。

市營的皇子が丘公園弓道場晚上九點就閉館,加上隔日休館兩日,後續需要進行場地整理,所以若我們風塵僕僕地趕到,打完招呼、介紹完場地再準備完弓具,預估也沒剩太多時間。給我們太少時間練習他們會感到不好意思,多一點時間給我們又會讓整理的人也得跟著留下,所以這樣的安排是有道理的。

皇子が丘公園弓道場

不過這個弓道場給我們最大的震撼不是它週遭有墓園,而是….它在山丘上!其實並不是一個容易抵達的地方,從JR大津京站走路上來要15分鐘以上,從京阪電車最近的皇子山站往山上走也要10分多鐘,所以要來練習的人不是開車,就是要搭計程車上來,且山上的路沒有指標,一不小心就會開上國道的交流道狂駛數十公里才有交流道可回頭,我們在國道上來回兜很多圈才找到回去的路QQ。

▼ 兜太多圈了,索性停車下來看夜景。(眼睛自動跳過墓園)

皇子が丘公園弓道場

此時很慶幸我們的藏月,雖然不是出站即達的距離,但跟皇子が丘公園弓道場的位置相比,已經是一個可以輕鬆抵達的距離。

▼ 在幾次走錯路的輪迴後,終於瞥見路的盡頭有著弓道場的標示。

皇子が丘公園弓道場

小心翼翼地走上坡去,黑暗中的唯一明燈就是我們尋找已久的皇子が丘公園弓道場。

皇子が丘公園弓道場

果然桧原先生的考量是對的,我們迷完路抵達的時候已經八點多,在這種不好意思明說走錯路的窘境下實在是不適合練習。

與大津的各位第一次見面寒暄後,就讓我們自由參觀道場。弓道場分成前後兩區域,前半部為射場、教室、茶水間、洗手間,射場內高掛大津市長贈送的真善美題字。

皇子が丘公園弓道場

這裡也有神龕,下面放的是源氏的鎧甲。

皇子が丘公園弓道場

寬闊的九人立射場。因為離皇子が山運動公園不遠,所以夜間練習中還可以聽到遠處傳來打棒球的聲音。

皇子が丘公園弓道場

後半部分則是寬闊的休息空間、儲藏室及巻藁練習區,靠牆的掛架是聰明且簡單的設計,可擺放各自的弓具。

整齊的巻藁練習區,甚至還有可以上鎖的置物櫃。

皇子が丘公園弓道場

參觀完畢,大津的各位前輩們為我們示範一次審查流程。

皇子が丘公園弓道場

再跟我們討論隔日的行程之後,也將近閉館的時間,此時他們一定要進行結束儀式的就是,今晚在場的人都要參與的共同行射一輪。

皇子が丘公園弓道場

感謝各位前輩不介意讓我們幫忙收拾場地,在這兒看到了有趣的計分板。

的擺放區井然有序。

皇子が丘公園弓道場

此次到大津在溝通上都毫無問題,他們特別請一位長居過中國的吉永先生幫大家翻譯,他雖然起步較晚,弓齡才一年,但程度已經可以跟上其他前輩,他讓我們了解,只要有心,不管幾歲開始都不會太晚,都能學習到弓道到老。

有機會白天來造訪的話,也許可以在這居高臨下的位置望向琵琶湖及大津的市街。

皇子が丘公園弓道場

(圖片取自大津市弓道協會網站,網站內有更多這個漂亮的弓道場照片。)

晚安,皇子が丘公園弓道場,希望下次可以不迷路來到這裡行射。

大津市弓道協会

住所:滋賀県大津市皇子が丘1-1-1

備註:此地址為「大津市立運動施設皇子丘公園體育館」(大津市立スポーツ施設皇子が丘公園体育館),但弓道場的話要繼續往山上走10分鐘左右。

問我到底要往山上哪個方向走、走多遠?本團開示如下圖,上坡時請愛惜您的膝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