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輩們常說弓道場有神,這趟旅行下來本團最大的感觸,大概就是「神跟我們來了」吧!

華航飛宮崎的班機不是天天有,有航班的這天剛好就是今年的神武天皇祭,神宮會舉行神事 宮崎神宮流鏑馬。

我們提早一天來到宮崎是正確的。早上在日南海岸鵜戶神宮逛了一圈,下午回到宮崎神宮灌溉,大家應該補充了大概一年份的靈氣。

宮崎神宮流鏑馬

什麼是流鏑馬呢?根據維基百科「流鏑馬」簡介是:

流鏑馬(やぶさめ)是日本的一種騎射藝術,射手策馬於2町(約218公尺)的直線上奔馳,同時持和弓連續向左邊的標靶射擊。日本將流鏑馬與笠懸及犬追物合稱「騎射三物」。

流鏑馬在古代原是一種騎射演習,後來逐漸變化為武士競技武藝的一種形式。在騎射三物中,雖然流鏑馬的難度不是最高,但因為江戶時代的將軍德川吉宗曾經指示武術流派小笠原流的小笠原貞政制定出一套完整的作法,所以流鏑馬的各種實施規則最為完整嚴謹,予人較為正式的觀感。不過流鏑馬的流派不只小笠原流,武田流的流鏑馬也流傳至今。現在流鏑馬多作為神社舉行神事時的儀式之一,在日本各地均能見到。

看了這樣的介紹有沒有很想親臨現場?是的,弓道場的神可能也想讓我們看看,所以當我們千里迢迢從日南開回來,停車場排滿了車,發現在流鏑馬場的旁邊突然移出一個車位,一跨過來就是馬場的尾端,感謝神。

宮崎神宮流鏑馬

我們大約下午1點40幾分到,現場已經聚集好多人在卡位,每個人都想把脖子伸到最長,有的搬椅子站上去,有的人拿大砲相機蹲在圍繩邊等待,本團則四散各自尋找攝影地點。但!因為弓道場的神跟我們來了,站在大哥跟瑪瑪前方的叔叔伯伯阿姨們很熱心地把前排位置讓出來,分享我們很棒的角度!

宮崎神宮流鏑馬

這天天氣不錯,太陽不大,微涼,等待神事開始的這段時間,風一吹,櫻花隨風繽紛飄落,美極。

宮崎神宮流鏑馬

話說神事還沒開始,大哥跟瑪瑪到處晃,看到一個帳棚,擺放了一些東西,因為弓道場的神跟著來了,促使兩個沒帶相機的閒人進棚去,當大哥看到御初穗料日幣一千元,跟瑪瑪立刻幫大家買了各一份,因為那是去年此時流鏑馬中被射下的板子,有加持過的唷!才買完人潮就湧入,木靶立即完售!

晚上有人看到FB上的照片問起這是什麼(似乎有人認為是神主牌?)博堯學長有解釋給大家聽。

宮崎神宮流鏑馬

神事流鏑馬開始了,所有神事人員及射手先繞場一周。

宮崎神宮流鏑馬

宮崎神宮流鏑馬

宮崎神宮流鏑馬

宮崎神宮流鏑馬

射手裝束:

流鏑馬射手の装束は、立烏帽子、綾藺笠を被り、鎧直垂に射籠手を着け、夏鹿毛の行騰・太刀を履き、を負い弓矢を持つ。この服装はあげ装束ともいわれ、鎌倉時代の武士の狩装束である。(資料來源

射手策馬行射經過,一切都太瞬間了,現場看不清楚射型,只聽得到射手行射前的集氣吶喊聲、射中靶時群眾的尖叫聲、沒上靶時的群眾嘆息聲、馬兒跌倒後不想跑讓射手不能行射而群眾給予鼓勵的掌聲….還好本團首席攝影師二爺,他抓的住射手「離れ」的瞬間英姿!

看到了嗎?那被射破的靶,就是明年的「神事流鏑馬当り」啦!

可惜,明年數量會大減!

宮崎神宮的Blog也有當天的照片記錄,本團因為影片跟照片太多無力整理,請有興趣的人自行上網瀏覽囉!

來段流鏑馬的影片,旁邊的觀眾太激動,看到射手騎馬快到靶了還沒拉開弓就緊張地大喊「快點快點…」,等射中靶了再換上另一種偶像式的尖叫「啊~~~~」 只能說練習弓道除了學習怎麼跟自己的心戰鬥外,還要學習面對觀眾及老師們眼光時的壓力,得失心更不能太重! 一小時的流鏑馬很快就結束了,因為不是比賽,自然也不會有什麼勝負!如同開場的繞場一般,神事人員跟射手們再度繞場向大家致謝!

本團拿著難得的紀念品拍照,上傳打卡後學姊留言告知,她在名古屋真清田神社那邊的流鏑馬活動因為下雨取消了…嗯…感謝弓道場的神,您比較喜歡南方嗎?

天色尚早,時間還多,我們就在神宮內走一次每間神宮及神社的SOP,像是逛逛本殿…

許許願…

買買紀念品….

吸吸芬多精…

踩踩馬兒剛跑的走道….

拍拍鳥居….

然後,因為弓道場的神跟我們在一起,可能祂突然想跟射手們拍個照,就讓我們在鳥居下遇到了射手們….也許,神此時大概就在照片某個位置比YA吧!

其實人家原本只是去收拾弓具換衣服,完全沒看到我們,不知道哪兒來一位神宮的工作人員,指著我們向射手們說了幾句話,他們就走過來了,只能說弓道場的神很….(好啦!知道大家聽膩了!)

▼ 宮崎神宮好美之走在這麼美的地方不要這樣放東西,很難看!


宮崎神宮

〒880-0053宮崎市神宮2丁目4-1
電話:0985-27-4004
FAX:0985-27-4030

如何抵達ACCESS

不管要搭巴士還是JR,找在「宮崎神宮」下車的就是了。
開車:GPS請輸入上述宮崎神宮電話…..也是可以,但導航到了大門口就需要自己找停車位,神社是建議停在神宮西神苑的停車場(下方圖左上)

但其實注意一下,流鏑馬的場地是在下圖的右上方,所以本團建議導航設定「宮崎県総合博物館」的電話0985-24-2071會比較好,停車場就在馬場旁邊而已。


image from 宮崎神宮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