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看過動畫(俗稱卡通)嗎?

它們其實是一張張的圖片堆疊起來的,簡單地說,就是一張張的靜態照片,以很快的速度循續播放來欺騙你的視覺,讓大腦以為這是連續畫面。(此處所指的影片並非壓縮之後的格式,若提及壓縮~那又是另一個題目了)

一般錄影大多以 24 fps ~ 30 fps為主,FPS是Frame per Second的縮寫,這表示有連續的24 ~ 30 張影像在一秒內中播放。對於一般電影而言,24~30 fps就可以滿足一般觀眾,但若是動作電影或運動遊戲這些較多動態的場景,至少要60 fps才能滿足使用者的感官需求。

那麼~若想用慢動作的方式來呈現物體的移動的話要怎麼做呢?其實先用更高的fps來紀錄影片,再以30 fps or 60 fps進行播放即可。

還記得多年前對Matrix這部電影中Neo閃躲子彈的慢動作驚訝不已,我想大多數人和我有同樣回憶~在那個年代要製作出那樣的影像真非常不容易。

記錄弓道內的瞬間

但時至今日,一台二萬出多的相機便可以用960 fps來紀錄那瞬間的影像,來看看我們晨練順便實驗的結果:

拍攝的動機主要是想觀察幾個行射時的幾個部分;

● 箆張り的觀察

● 弓於離れ時的變形

● 弦於離れ時的變形

透過這支影片可觀察到箭在弦被釋放的瞬間直到上靶前都一直在振動著,而弓在弦被釋放的瞬間會出現明顯的變動,因為弓的變形連帶著也會讓弦大幅度的甩動,而箭在飛行中也會因為羽毛的方向產生旋轉。

本片仍有改進空間,本團還在尋求更專業的方式,不過仍希望透過觀看此影片後,能對弓具的變化更有概念,進而調整射型。當然,「千射万箭悉皆新」,也能跟我們一樣用來記錄發生在每箭的每個不同瞬間。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