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明,照片中這漂亮的巻藁不是我們做的,它的材質也不是稻草。我們做出來的這顆,充滿了野性的線條、樸實的美感,請看到最後一睹它的風采。

如果你也想試著做一顆巻藁,請先準備以下工具:

● 稻草:一捲稻草約15~20公斤,約需兩大捲才能做出一個如市售般大小的

● 手套:保護您的玉手不刮傷

● 口罩:保護您的玉體不因灰塵草屑而過敏氣喘

● 麻繩或其他線材,綑綁稻草用

● 木材、釘子、白膠:製作架子用

拉緊器:這個會是你的大幫手。

網路上可找到不少教學,晨練流的比較隨性,相對簡單,除了上述物品外,你最需要的東西只有兩個:「力氣」「朋友」

我們不是跟農家買的,所以稻草的排列沒那麼整齊,故需先把稻草整理過,鋪平之後梳開,讓他們照著同方向排列好。

巻藁

整理過後開始製作小捆的稻草卷,預計需要7~8卷,再合成一個大卷。

巻藁

有點像是捲壽司一樣,如果有人可以幫忙的話,可讓稻草壽司的粗細較為平均。

巻藁

完成數個小型的稻草卷後,就可以將他們和在一起綑綁,稻草本身有軟度,會去補足卷與卷之間的空隙。

巻藁

此時就需要用到拉緊器,它是每拉一次就會越來越緊的好工具,如果不想花太多力氣在用繩子綑綁上的話,建議可以購買個三條替代麻繩,分別捆在巻藁的前中後段,不需要取下,一來是在捆大卷的時候可以省一點力氣,二來是將來若巻藁有鬆弛的狀況時,因為帶子沒有取下來,只要稍微拉個幾下,就讓稻草卷更緊更紮實。

巻藁

捆起來之後用巻藁矢戳戳看鬆緊度是否得宜,若不需調整,則可將目前的繩子拉緊完工。

巻藁

因為我們只有一個小小的圓鋸,無法將巻藁的顏面修整的像市售那樣漂亮,若很介意它的顏值的話,可以在捆之前用壓切機將稻草理過,或者搬去有電鋸的地方請人修整。

巻藁
芳切過表示:用小鋸子真的很累!

巻藁

瑪瑪也來玩玩看。

巻藁

完成!芳這個巻藁考慮到擺放的空間,故只製作Jason做的那顆一半的大小,用摩托車就可以載走。

巻藁

再來就是架子的DIY了,材料可用木頭或者水管製作,因為不用常移動,所以我們並沒有裝設輪子,手頭再寬裕一點的話還可以購買木製的A型梯來改良做成好收納的巻藁架子,這種支撐型的架構對於對木工頗得心應手的人來說應該不難,只是…..

巻藁

是的,有人沒有量好寬度,做了一個巻藁住不進去的家給它…..

各位在動刀前請務必再三確認尺寸唷~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