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用台灣的長度來想像九州的話,從熊本出發的我們今天就是從台中往台北,預計晚上結束自駕旅行,在福岡休息一晚後,明日再搭新幹線前往名古屋講習地點。福岡有超好買的弓具店,可惜已經挪不出更多的時間血拼, 征矢弓具製作所 就是我們九州行的最後一間弓具店了。不過雖說名為弓具店,但征矢只有製作手套,是遠近馳名的製弽師。

征矢位在郊區,沒有可以逛的店面,平日除午休外的上班時間可以直接過去訂做或修理,週末則需要預約,不管預約與否都不開放參觀。

征矢弓具製作所

弓道菜鳥對於工作地點就有弓道場煞是羨慕,雖然不大,但遠近的都俱備。

征矢弓具製作所

門口沒有櫃檯人員,直接用話機跟裡面聯絡,就會有人出來接待。

我們被帶進大門右方的一間展示空間兼接待室,無人來訪時是關燈上鎖的,裡面有很多名貴的弽。

征矢弓具製作所

展示間除了有各式弽,也掛有福岡知事頒給征矢老闆的表揚狀。

主牆中央則裝試著箙(えびら),是早期用來放箭然後可掛在肩或腰上的矢筒,我們是第一次看到實物。

今天來的目的,是Jason跟二爺要訂做四ッ弽(四指手套),接待人員了解需求之後,拿出既成品及紐讓他們選擇,並仔細幫兩人丈量及畫手形。

閒聊當中得知這位年輕人就是征矢小老闆,人是很客氣,只是太有禮貌了,有點距離感….

沒有要訂做的其他人,趁著機會不可多得,把每支手套都拿起來賞玩一下,尤其這只搶眼的白色手套,我們這麼怕麻煩的個性,只要想到要保持乾淨所要費的功夫就會打退堂鼓了,試戴一下過乾癮便足矣。

征矢弓具製作所

用價位來介紹的話首先是很多人的入門款選擇《中離》(あたりATARI),直覺是中靶(当たり)的諧音,很好記憶,是學生或初心者比較常選用的商品,特點是耐用,手套顏色是用噴的去附著。

征矢弓具製作所

可以丸染的標準《束離》(そくリSHOKURI),適合已經有經驗者,想要能用比較久的,對品質又更要求一點點,較中階的選擇,有分成一般束離跟燻革做的束離。一般的束離顏色很多可以選擇,帶子的顏色也能挑選,很適合想有自己風格的射手。跟中離的著色方式不同,束離用的是一種叫做「丸染」的染色方式,染料也是特製可以用來讓皮革具有防汗跟防潮的功能,皮革上的品質會比中離更好,帶子則為了抗劣化,選用了TORAY公司特製的一種極細纖維的合成皮革ecsaine

征矢弓具製作所

使用燻革的《束離》。既然是燻革,就無法選色了(不過帶子跟緣還是能選),對於手汗跟濕氣,被稻草燻過的皮革具有更強的保護力。

征矢弓具製作所

征矢的著名商品《雨露離》(うろりURORI)特製。手套整體皆使用高級鹿皮的燻革來製作,帶子也是鹿革非合成皮革,材料上就更加講究外,製程時間是其他兩種手套的好幾倍,因為會很重視在精密的縫製上,獨特的設計讓使用上感覺更加輕盈且溫和。

征矢弓具製作所

既製《征矢》(SOYA)。可以看到縫製線上是完全不同的製作。包含征矢的以上幾款手套,都可以透過既成品去修改製作。

征矢弓具製作所

今天架上沒看到尾州竹林流用的《征竹》(SEICHIKU),其他在場的10萬以內「親民」系列還有《正離》(SHOURI)。

征矢弓具製作所

以及《鹿鳴》(ROKUMEI)。

征矢弓具製作所

看得出來以上這些多是既成或半成品,用色內斂不花俏,其他加上印傳或者設計較有層次的手套,大概需要準備日幣15萬以上跑不掉(歡迎刷卡)。

征矢弓具製作所

征矢弓具製作所

日幣18萬系列。

征矢弓具製作所

日幣20萬系列。

征矢弓具製作所

征矢弓具製作所

40萬手套今日不在,聽說是以傳統縫製法製作,無緣拜見。下方則是三指的印伝大控え(印伝控,就是「控」的部份都用印傳製作)。

征矢弓具製作所

如果想看更多漂亮的手套,征矢自己有開設Blog,其中的「直販日記」分類文章,就會大約記載販售出去的手套樣貌,

差不多把這輩子都買不起的手套逛完後,有位客人還在躊躇要挑什麼顏色,大家一致認為這顏色的組合是Jason的最愛,他本人雖然也承認,但學長姊說太標新立異的顏色在某些場合不能用,想到手套要用上好幾年,最後還是理性選擇了安全的燻茶色。

征矢弓具製作所

不過二爺還年輕,似乎比較在意把握當下這件事,所以還是訂了喜歡的顏色。他把這胭脂色的樣品試戴照片一PO上臉書後大家雖狂按讚,學長卻馬上私訊說這個「掐牙」(台語)的顏色最好不要帶去講習…

透過展示間的細窗櫺可以看到日光透進來,原來隔壁就是外面看到的那個弓道場的射場,等訂單都完成後,小老闆問我們要不要去看看,立馬厚顏地點頭了…

這是一個小而巧、一應俱全的弓道場,風格跟展示間是連貫的,裡面的物品在任何一個道場都能看到,但在這彷彿每個位置都經過計算一般,擺設顯得優雅。

征矢弓具製作所

與展示間相連的牆面上掛有神龕。

征矢弓具製作所

入口看起來像是鞋櫃的物品,用來暫時安置手套;旁邊落著幾支已架起弦及甫開箱的合成弓。

征矢弓具製作所

這個射場是五人立,安土上還架著一個靶,不知道剛剛是否有人在練習?

征矢弓具製作所

這個私人弓道場已經營了一段時間,可以付費使用,採預約制,但限制條件不少,譬如:需要全日弓連的四段以上資格….

征矢弓具製作所

跟其他道場不太相同的地方,大概就是把該高掛的東西都落地了,這裡的射法訓不若日弓連印製的那樣大,小巧但裱框後很像是一幅畫作般,加上本多利實及弓聖阿波研造這幾張有氣勢的照片一起擺放,和式環境中帶有些些洋式風格的巧思。

征矢弓具製作所

謝謝小老闆不吝讓我們發問跟參觀,且通常製作手套需要至少一個月的時間,但親切的他卻幫我們這些外國人開了一次貼心的特例,讓我們在回國前就能收到手套。回去之後,我們一定會分享這次的經驗。

※ Update:想知道Jason最後訂了什麼顏色的手套嗎?回國後我們也在直販日記上看到了…

本圖來源:征矢弓具製作所BLOG

 

征矢弓具製作所並不是很好抵達的地方,開車的話並不是大馬路旁,通往山上的路不算大條,沒有電車可到,若搭乘大眾運輸系統,只能從博多車站附近搭巴士,車程+步行約需一小時。

INFO│有限会社 征矢弓具製作所官網)(Facebook)(Twitter)(僅販售與「手」相關用品的網路商店
● 地址:福岡市南区柏原4-22-25
● 電話:092-555-8921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