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對… 愛惜羽毛 這句成語並不是這樣用的….(真正詞意請看這

但在弓道的世界裡,箭羽是很被重視的東西,也是買箭時的關鍵,本篇以自身使用經驗為例,說明整理箭羽的方式。

愛惜羽毛

記得擁有人生第一組箭之後,還在南港運動中心八樓練箭時期舉辦的某次月例賽,我的白羽箭被滂沱大雨濕透,羽毛好比含羞草被碰觸後驚倏地瑟縮在一起….我無助地問學姐該怎麼辦?

學姐英明,教我煮一壺開水,用壺口噴出的蒸氣蒸羽毛,羽毛就會乖乖地張開排排站好了!

愛惜羽毛

當時的我感到無比新奇!立馬嘗試,果然有用,後來到日本逛弓具店時,也親眼看到店家用這種方法整理羽毛,步驟約略如下:

1.  準備一只裝鐵水壺,水裝九分滿(以水滾後水不會滿溢出來為原則),放爐上把水煮滾後,壺口打開會噴出一股一股蒸氣。

2.  將箭羽靠近壺口處讓蒸氣薰蒸,以掌握一種羽毛不會太靠近火源被燒到、又要讓蒸氣有效作用到羽根的距離為原則。(不要懷疑,二爺就曾將把他高檔的黑手羽燒掉過~

愛惜羽毛

愛惜羽毛

愛惜羽毛

以上作法可能不適用於損傷過重的羽毛,大家參考看看囉。

By Chris

同場加映:買箭前先看這篇就對了看懂就不會忘區分甲乙箭弓道使用箭桿 介紹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