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競技

每年旅行,都有機會拜訪不同弓道場,遇到各式各樣的弓友,得到不同的學習跟體驗。今年六月,終於一訪翁前輩嚮往已久的魚敏旅館,入住期間,在宮阪老師的熱情邀約下,讓我們也有機會參加他們支部的月例會。

雖說只是支部,但對於賽事的規則跟獎品都不馬虎,大略描述一下這次比賽的規則,也許將來也可借鏡。

● 座射一手(二矢),若總得分數相同,以座射時的成績做為勝負的判定標準。
● 立射二手(四矢),重複四回,共計16支。
● 立射一手(二矢),一回合,共計2支

整個賽程共20支箭,以總得分最高者獲勝,同分者以座射成績判定。

跟在台灣的比賽一樣,不是只是射箭的選手,也需要協助計分跟取箭。在協助記分的過程中,前輩們教導了一個在日本是標準程序,但我們較少用到的計分方式(印象中在別處看過,但想不起來),應該有很多弓友是這樣記錄自己的練習,但請還是容我們分享一下。

座射一手的記分方式公式說明。

狀態1:當第一支箭未中靶,第二支箭中靶時標記如下。

上靶

狀態2:當第一支箭中靶,第二支箭未中靶時標記如下。

上靶

狀態3:當第一支箭未中靶,第二支箭未中靶時標記如下。

上靶

狀態4:當第一支箭中靶,第二支箭中靶時標記如下。

上靶

雖不是什麼大知識,但若各位之後有機會在日本道場練習時,看到計分方法也能迅速一目了然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