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活動

在威哥積極地與日本弓友的來往聯繫中,出發前,突然收到 千葉縣流山市交流射會 的參加邀約,在很稀鬆平常的對話裡,很自然地提出活動邀約,讓他很意外,對原本設定本次弓道行程只有講習的我們而言,很驚喜,也很緊張。

千葉縣流山交流射會

從東京搭車到流山中央公園站,再步行7、8分就到了,因為比原本預定的時間還早抵達,散步到會場的途中,又看到了我們流派名稱3b5d0d97163c3130d31ce95d80185a19.gif

千葉縣流山交流射會

今天的比賽會場在流山市民総合体育館,也暫時稱做キッコーマン アリーナ(龜甲萬體育館)
是的,跟各位所知的那個龜甲萬醬油有關係,當初這個體育館對外有釋出付費掛名權,最後由千葉縣的在地企業龜甲萬出線,一次可掛名五年,而企業所繳交的命名權費部分也會用於場館的營運,有點像是讓企業短期認養體育館的概念。

千葉縣流山交流射會

招牌上還有那個大家都很熟悉的龜甲LOGO。

千葉縣流山交流射會

這個體育館自2016年四月啟用至今不過兩年半,加上日本人維持環境的高標準,簡約明亮的設計讓處處仍顯新,官網上有更多場館設施的介紹,是個兼具質感與功能的超優場地。

挑高兩層的入口大廳。

千葉縣流山交流射會

進門就指示參賽者該往哪兒去。

千葉縣流山交流射會

千葉縣流山交流射會

放下東西先去報到。

千葉縣流山交流射會

聽說這場交流射會有70-80人參加,但當下現場的人數並不算多,原來大會為了紓解參賽者並有效利用空間去規劃動線,安排將每梯次的報到時間跟比賽時間都不同,能有效率地將人群避開,在一開始報名的時候就可讓選手選擇想要的時段,大會才能做後續規劃。

這邊是二樓武道場,開放給參加者休息及放物品,貼心的主辦單位在地上跟牆面貼了止滑墊,這樣就是簡易型的弓架。

千葉縣流山交流射會

來者是客,會長致詞時還特別提到有台灣來的參加者,開幕式後就是射禮,祈求今日活動一切順利。

千葉縣流山交流射會

六人立射場,沒有特別隔出取矢道,取箭時需與場上射手相互配合。

千葉縣流山交流射會

現場也無設觀眾席,僅有幾扇窗,窗前設有一張長椅。

千葉縣流山交流射會

即將上場的人可在三樓弓道場外做準備。

千葉縣流山交流射會

因三樓窗邊無法容納太多觀眾,故主辦單位架設了攝影機做現場轉播,讓大家可以在二樓休息區觀看,也有同步顯示計分。

千葉縣流山交流射會

那天,我們第一次見到尾州竹林派的大前輩、射法.com的站長,櫻井孝先生。
射法.com這個網站是研究古流的弓術為主軸,特別是小笠原流的弓馬術以及日置流尾州竹林派的弓術,櫻井先生曾跟著已故的魚住十段範士學習,目前住在流山市,仍在網路上持續與後進交流弓道。這次我們託「來者是客」的福,大會很用心地幫我們分組,讓男生們和櫻井老師搭檔。

千葉縣流山交流射會

女生們則和流山市弓道連盟的三浦會長一組。

千葉縣流山交流射會

先大概說明一下比賽規則:
一、團體賽:
每組3人,每人持兩手上場行射兩次,每組共24箭,已中靶數多者為優勝。若的中數量相同則會採競射來決定名次。

二、個人賽:
團體賽時每人行射的中靶數,也同時做為個人賽的成績。

準備上場!

千葉縣流山交流射會

整個賽程走的很順利,我們中午用餐回來後還有較晚場次的選手陸續報到中,因為成績立刻就會公布,故只要積分一被超越,就可以收拾東西提前離開,完全不會佔用到過多的空間跟產生讓選手空等的時間。

不過我們自認表現不理想,平日練習就算有練到100分,上場可能還是會打個七八折,更何況我們平日根本就沒練到100分啊啊啊啊啊啊~~3d61739a755741272b5ebcd2642ed384.gif

雖然在台灣無法跟日本一樣常有比賽來刺激成長,但隨時要求自我的心態還是不能少,不管射技還是弓道活動,深深有感有機會就該多取經,一日下來,從流山弓道連盟對大型活動的運作上,我們真的學習到不少,也謝謝淨法寺先生犧牲休息時間,親切招待。

千葉縣流山交流射會

遇到個人賽優勝選手,她今天真的好威喔,PK整整兩輪,恭喜!

千葉縣流山交流射會

感謝三浦會長,從這天起我們愛上她的射形了,希望也能像她談話時優雅,射起箭來卻氣場強大。
明年是流山市弓道聯盟的30週年大會,會舉辦更加盛大的賽事,今天一天就讓我們收穫滿滿,明年若有機會定當再訪。

<< 2021/9/17 updated >>

受到Covid-19影響,30週年日本在的射會在2020年一月才舉辦,雖然暫時已經不能出國了,但收到來自三浦老師的來信,幫我們各留了一份紀念品,是讓我們可以繫在弓具上的小木札,上面刻著當時會員票選出來,跟弓道相關的小句,感謝。等到疫情過去,期待再見的那日。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