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射技

弓跌倒了會怎麼樣?當然就跟人一樣會翻過去了啦!…….抱歉有點冷,今天想分享的就是「弓返」。

弓返

對於弓返,有幾個觀念想要說明一下:

1. 弓返 重要嘛?如果不弓返會有什麼影響?

弓返是個和弓特有的現象,在學習弓道的路上會有許多要過的關卡,而能否弓返就是其中一堵高牆。

(很高很高的牆)

為了讓大家理解弓返的重要性我們先以下面這張圖來說明,以和弓的構造當弦推著箭往前飛時,若弓是固定不動的,那麼箭與矢折藤會發生推擠,使得箭會往右邊嚴重偏離,然後就不會上靶了!

不然就是你得先瞄靶的左邊,那麼推擠後,箭就落到中間了 (誤

弓返

2. 弓返是怎麼形成的?

為避免接下來的話題太過複雜,我們先區分出構造因素及技巧因素這兩個大類來討論。

2.1 構造因素:

和弓的構造,若以弦及弓的相對關係可區分出入木弓出木弓(如下圖)

弓返

標準而言除非你的弓變形了,否則和弓通常是入木弓

是否是入木弓會決定弦的移動軌跡,若為入木弓,那麼弦的行進應該是和下圖接近

弓返

弦的移動會繞過耳朵,然後再繞過手肘….過程中非常快速,相對的打到會很痛。(請愛用喜療瘀)

而這種移動方式,弓自然就會被弦帶動進而在手中旋轉,當然你的手不能把弓握得太緊,請留給弓多一點空間。

2.2 技巧因素:

若弓的構造沒問題,也許是你的弓是入木弓,但卻無法弓返,那麼問題就是出在射手的技巧上了。

手之內是一個複雜且艱深的題目,本團資歷尚淺僅能以自身的邏輯來思考這個技巧。

一張拉滿的弓,放箭瞬間,弓的本體會往前方彈射,若左手控制不好,就會發生噴弓的悲劇了。

然而這力道恐怕也不足以使弓能旋轉出更大的角度,你們看過過肩摔嗎?

接下來就由各位自己推論想像囉,或許你會有不同的見解 🙂

總之,每個人的學習曲線不盡相同,有時是靠天份,有時則是緣份,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只是克服的時間早或晚的差別而已。若你的弓還不會跌倒,只是遲早問題,不需要太心急。只要有人幫你看、協助你修正,總有一天它一定會跌倒的(咦?)

互相扶持的伙伴,才是弓道學習路上絆倒你的弓的必要條件啦!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