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禮儀

日前看到一旅遊節目モヤモヤさまぁ~ず2(台灣譯作:跟著Summers散步趣),前往茨城縣散步,其中有個行程是到市毛弓具店進行體驗。茨城縣水戶這一帶,在戰前還有三家弓具店,現在只剩市毛這一間百年老店(2019年取材時為成立99年)。

市毛弓具店一家都是弓道有段者外,老闆也是專門製作箭的矢師,而老闆娘市毛道子老師則已是教士七段,曾參加過皇后盃決勝,但她卻是25歲嫁到市毛家後才開始練習弓道的。所以不管幾歲開始學習弓道,都不嫌晚。

節目播放中注意到市毛弓具店牆上的張貼物有些不同,並不是道場常見的《射法訓》或《禮記射義》。

找了一些資料,才知貼的是茨城縣特有的《弓の学び五則》及《弓道訓》,內容的出處為曾任全日本學生弓道連盟的會長及名譽顧問的橫山亮次先生,他是茨城縣出身的知名商界人士,同時也是教士六段,這些話語原先是用來勉勵自己,也常與後輩分享的心得,如何成為張貼物不可考,但這些張貼物在當地兩家弓具店,早在十多年前就已經無再販售。

《弓道訓》的部份,可拜訪Kyo學長的網站,有專文詳細說明。《弓の学び五則》的部份先約略做份筆記,待能心領神會那日再細讀。

 以靶為師,學習知識和尊敬,是為弓之道。
 從對「会」的掌握中,學習集中力,是為弓之道。
 從銳利的「離れ」中,學習決斷力,是為弓之道。
 從心靈的培養中,學習預知與洞察力,是為弓之道。
 從殘心的無限迴響中,學習提升智慧與包容力,是為弓之道。 

電視播放的角度與解析度有限,若有誤還請指教。(感謝威哥修飾中譯)

看到工作人員站在站在巻藁的旁邊的畫面,雖是較容易取得女主持人射箭的表情,看了還是覺得驚險(汗)。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