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第一 !在弓道場上,常常聽到「矢取り、どうぞ」,就是「請取箭」的意思,但究竟要怎麼矢取り呢~

安全!安全!安全!安全!安全!安全!安全!安全!安全!

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3 x 3遍!幾個小步驟才不會讓矢取り像玩生存遊戲一樣嚇死人!

STEP1:準備取箭的人,先行向射場表示將要取箭,並於安土區外(或在「看的所」),等待射場上的人示意再進入。

安全第一

STEP2:由射場上的人確認場上已無射手準備行射,確認安全無虞,才向準備取箭的人指示(例如說一聲「矢取り、どうぞ」或者「お願いします。」),示意已可以進入安土區取箭。若由準備取箭方自行拍手後進入取箭,場上被動停止等待取箭,這樣很可能因視覺死角,反而沒有注意到場上行射的情況而發生危險。

STEP3:進入安土區前,先啟動告知「矢取中」的安全提示工具。

STEP4:取箭時,將所有的箭取回,完成取箭後,確認所有人均離開安土區後,再關閉或收起提示工具。可向射場告知「どうぞ」,以繼續行射。

當取箭的人進入安土區時,不同的弓道場,有不同的提示工具,常見的有

● 白旗放下來!紅旗升起來!

這個最常見!在等待區備有旗子,要進入安土區時放下紅旗,離開安土區則把紅旗收起來。大家應該很熟悉,藏月就是用這個唷!

安全第一

● 轉吧!轉吧!七彩霓虹燈!警示燈

在等待區有個按鍵,要進入安土區時先打開,按下後場上會有閃燈作為警示,離開安土區再按一次即可關閉。

安全第一

● 開門見字,不囉嗦!

等待區與安土區會以小門做為區隔,進入安土區時,只要開門即會看到「矢取中」,離開安土區把門關上即可。

安全

矢取り順序:由最後一個靶位向前取

● 1人矢取り

進入安土區時,由最後一個靶位向前取。身體在靶的左方蹲下,面向前方取箭

安全第一

如果出入口是同一個,請轉身走回,若是出口在前方,請直直走出去就好。

安全第一

● 2人以上矢取り

進入進入安土區時,平均分配負責的靶數。

安全第一

取回:如果出入口是同一個,請轉身跟著前方的人依序走回

安全第一

● 與靶位相同的人數進行矢取り

進入安土區時,一人負責一靶

拔箭有順序

取回:如果出入口是同一個,請轉身跟著前方的人依序走回。

拔箭回來的順序

注意:取箭時要面向前方,如果面方入口處取箭,這樣是錯誤的唷

錯誤的拔箭方向

取箭的方式

1.左手固定箭,用右手將箭取出

2.右手將取出的箭,交至左手,再進行下一支箭的取出。

請見VCR

3.如果轉身走回時,矢尻的方向也要朝向安土不要朝向射場唷。

安全

​​​​​同時分享本團曾拜訪過的幾個弓道場之小小觀察,也有這樣的方式:

A.「大前」行射完即下場為本組練習者取箭,下一輪後位的射手即向前一靶位即遞補,因此每位都會輪流當「大前」,以此類推的完成練習。

B.   前一組的行射完即下場為下一組取箭。

若射手想要看自己的行射結果,可一同去取箭並取自己的箭,但「不指示」其他弓友保留自己的箭在靶上。

以上方式,可讓練習者有規律的行射練習與取箭唷~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