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射技

失(しつ)有四種,掉箭(筈こぼれ)、斷弦(弦切れ)、掉弓(弓の落下)、反弓」(弦反到外竹那一側) …都是失的一種。(2018 April  東京講習會 updated)

(補充:只要行射過程中,發生失誤時需外力協助才能使得程序進行都是「失」的一種)

掉箭

雖然很不想各位發生以上這些狀況,但也只能簡略說明,若掉矢時該如何處理,希望備而不用,今天是「掉箭」篇。

(本篇請學弟子欽為大家做刻意掉矢的示範)

在本團年紀還小(喂),第一次去日本審查時聽聞,若審查時發生「失」的狀況,是一定無法通過考試的,當時大家都是小菜菜,真的是心裡挫咧等,深怕一個不小心一年一次的機會就GG了。

但後來明白,發生了就發生了,只要好好地面對自己的錯誤,並作妥善的處理,還是有機會通過考試的。

請把握處理「失」的三個原則:

(1) 禮貌:根據時間、場所跟位置做因有的禮儀對應,也就是本篇要提到的處理方法。
(2) 迅速:不造成他人的麻煩,為避免影響流程的進行,要用最快的速度處理。
(3) 道歉:處理完回到射位,朝向正面行揖表示歉意。

*正式開始之前先來一段工商服務(經典賽廣告模式開啟)*

斯斯有兩種,但失失有三種,今天只賣你一種XD….掉箭

好了,把鏡頭回到掉箭現場掉箭

若在行射中發生了怎麼辨?箭通常不會掉太遠,如下圖(當然也有可能掉更遠,處理方式略有不同)

掉箭

在叮咚一聲後,就開始進入失的處理程序吧!

1. 發生的第一時間,相信你腦袋應該是一片空白

「醒一醒~快回到現實吧,這不是夢!你真的掉~箭~啦~」掉箭

拜託請用0.001秒接受這個事實,回到持弓持箭的站立姿勢,然後跪坐至矢的前方,若還有乙箭時,請先將箭收納至左手。

掉箭(若掉的是乙箭,以前不用做失的處理,但現在也要做完流程才能退場。)

掉箭(若你沒那麼幸運,掉的箭離你真的有段距離,只能先移動腳步至箭的旁邊再行處理。)

掉箭(若很不幸,掉的箭不遠,但直接坐下又取不到箭,就只能在跪坐後,用大腿移動至箭旁完成下列動件再移動大腿回到原位。)

掉箭(若你有點衰,弓、弦及矢同時掉,且三者離自己的距離都很接近,處理順序依序為弓、弦然後才是矢!)

掉箭(若你帶賽超衰,弓、弦及矢同時掉,且三者距離大且距離不一,處理原則是從近的開始處理!)

掉箭

2. 用小指及無名指取筈(はず),將甲矢移至大腿右側並平行。

掉箭

3. 移至右側的動作完成後,妻手再取矢尻(やじり),再將其收納至左手。

掉箭

4. 將乙矢、甲矢同時收納於弓手。

掉箭

5. 接續上圖的動作,當甲矢收納於左手後下一步隨即將甲乙矢一併取出並且動作回到持弓及矢的跪坐狀態。

掉箭

6. 不管是什麼理由(可能睡眠不足,和男女朋友吵架或感冒等等)由於事情已經發生,而且造成他人的不便,此時請誠心的揖,為自己的失誤表示歉意。

掉箭

7. 揖完後,請將甲箭放置於右膝前方。

掉箭

8. 手中持乙箭回到原先節奏,事情已經發生,但演出仍繼續,這時請忘掉剛才的事,重拾心情不要因為這次的意外讓自己有更失常的演出。

掉箭

以上是處理掉箭的步驟,感謝孟晴學姐的指導及子欽的配合演出,本團特別撒比思給予男神等級的朦朧光芒。掉箭

 

#再好的球員都可能因為不可測因素導致比賽場上失常,請以平常心看待。

#吃燒餅哪有不掉芝麻的,但惟有經過不斷練習才能讓這可能性降低。

#失的處理得當,反而會讓觀賞行射的人對你有更高的評價或尊重。

弓道真的是一輩子的功課,何時何地請愛惜自己
掉箭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