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津市弓道協會為我們租用來練習的地方是 滋賀県立武道館 弓道場。真的很想跟弓道場的神道謝,可能因為是外國人,先前與武道館聯絡都無下文,最後竟透過這樣的機緣順利包場。

大津的各位非常體貼,怕住在唐崎的我們過去太遠(其實開車不到20分鐘),幾度確認要不要晚一點開始。BUT!晨練就是要早啊!大津的各位也在還沒開館前就抵達了。

滋賀縣立武道館

武道館在大津最高的飯店(大津王子)隔壁,面湖的車道滿是櫻花,沿湖愜意慢跑及垂釣的人不少。

滋賀縣立武道館

武道館八點半開門,平常使用每人每次兩小時540円,包場的話則是每個時段(三小時)3900円,以上價格若非滋賀縣縣民,則要以1.5倍的價格計收(也就是¥5,850円)。原本大津認為場地費對分即可,但人家都先墊錢登記租借讓我們省不少,還陪我們練習,最後我們成功談妥這筆由晨練團支付。

滋賀縣立武道館

滋賀県弓道連盟會旗。

滋賀縣立武道館

這邊的巻藁練習區離射場有段小距離,是在安土那頭的右後方,自成一格。

滋賀縣立武道館

滋賀縣立武道館

一貫整齊的工具室,有耗材、器材跟打掃用具。

滋賀縣立武道館

館內也有遠的區,雖我們不使用但也讓我們過去參觀。

滋賀縣立武道館

一到就先做場地整佈:開門、整理安土、佈靶。

滋賀縣立武道館

完成場地的準備工作後才輪到各自的弓具。

滋賀縣立武道館

正式練習之前,桧原先生請大家先圍坐一圈,進行簡單的自我介紹。(這個部份不知怎麼大家都ペラペラ暢行無阻,讓傑森發牢騷說大家偷練自介都不糾他,只讓他一人吱吱唔唔XD)

滋賀縣立武道館

我們都是後輩,五六段的前輩們對我們的射技還是看得出一二,但關於指導一事他們很謙虛,雖事先有先詢問過我們在台灣的指導者身分,但除非我們發問,否則他們並不會主動指導,非常尊重指導我們的學長姐們。即便有出現不太相同的做法,也是要我們多看多討論,或在講習會上詢問範士老師。

滋賀縣立武道館

進行數輪審查的練習。

滋賀縣立武道館

以及自主練習。(這照片充滿愛的視線,應該是傑森拍的…)

滋賀縣立武道館

幾輪之後會分享心得,包括有無需要修正的地方。想要分享一下的是落退場的部分。之前我們學到的是退三步右轉後往出口走去。但今天大津的前輩們提醒因為滿靶,出場時只要一大步右轉即可。而這一點後來在名古屋講習會也獲得小田老師的確認。

滋賀縣立武道館

最後就是慣例,抽籤排順序進行審查流程了。

能有機會在這麼寧靜優雅的地方練習,是我們的福氣,這樣的場地也是我們所嚮往。

使用完畢的整理。

我們是包上午場,在中午之前預約下午場的學校社團已經抵達,但我們仍需整理安土及收拾場地(包括靶跟關門),然後幾分鐘後下午場的人重新開始開門跟另一次的整理場地。在台灣時總會想說反正後面還有人要使用,所以只要收拾好自己的部分就可以離開,但在縣立的運動設施中,他們教導我們這是一碼歸一碼,誰使用誰就要負責收好,後面的人要不要接受或使用是另外一回事。

換下道服後就要跟大津的各位暫時告別了,大家在大廳一起享用台灣的伴手禮跟伊勢的赤福,順便交換一下心得跟聯絡方法。

此時桧原先生拿出我們早上給他的場地費信封,告訴我們:大津的各位一致決定包下這次的場地,所以堅決不收我們的錢。天啊!這怎麼可以!台灣是不會這樣吃人夠夠的!所以我們當然也不肯退讓,幾經拉扯,最後還是敗下陣來。我們只能告訴熱情的大津市弓道協會的各位,到台灣請務必來找我們,換我們盡地主之誼,也歡迎到藏月來一起練習。

謝謝滋賀!謝謝大津!雖然你們謙虛地說這邊沒有什麼美景,但對我們來說,你們就是最美的風景了!

滋賀縣立武道館

滋賀県立武道館
〒520-0801 滋賀県大津市におの浜4-2-15
TEL:077-521-8311

【電車】
JR琵琶湖線《大津駅》改搭小黃約5分
JR琵琶湖線《膳所駅》步行約15分
京阪電鉄《京阪膳所駅》步行約15分

開車的話請用電話導航即可,不過兩個停車場有點隱密。


建物後方是無屋簷的,左方則是室內的。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