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道行射距離,不管是射距28公尺的「近的射場」或60公尺的「遠的射場」,射場上均標示射位、本座。本座在射位後方,是跪坐等待上場行射之處,行射是主要的動作和技術稱「射法八節」,流程耗時因射手而異,約5至8分鐘不等。

本文插圖感謝本團Partner、漫畫家雲海飛虹數年前贈送,直至今日才讓他見日。

第一節:足踏み(あしぶみ)

左手持弓、右手持箭,雙手維持在腰間,雙腳站在「本座」向前走至「射位」後,身體轉向射位右方(上位),雙腳尖向標靶中心然後向左右同時邁開延伸成直線,雙腳腳掌展開幅度約60度,腳尖距離約是射手身高一半。

第二節:胴造り(どうづくり)

踏足完成後,將箭架上弦並穩定上半身的動作。將弓面對正前方,左手維持持弓,弓的下方末端放在左膝上,右手約在右腰間位置。

第三節:弓構え(ゆがまえ)

備弓上箭。將手套搭上弦的動作。戴著手套的右手扣住弦線和箭、左手執弓、頭轉向看靶。

第四節:打起し(うちおこし)

起弓。以雙手將弓與箭高舉過頭,持續預備張弓動作,有正面打起、斜面打起區別,與第五節「張弓」動作緊扣。

第五節:引分け(ひきわけ)

張弓。承接「起弓」,左手推弓,右手引弦,左右張開雙手,並將弓箭張到與自己嘴角的水平線。

第六節:会(かい)

集中狀態。完成「張弓」,將箭瞄準標靶,右頰輕碰箭桿,人中與雙唇緊攏,穩定全身,自然呼吸,保持力度。

第七節:離れ(はなれ)

以身體為中心,左右手延伸氣力,待弓張滿飽和的時機,讓箭射出。放箭後左手延伸向靶,右手向右方伸展呈現大字型。

第八節:残心/身(ざんしん)

維持放箭後姿勢數秒,身心與呼吸一致,並思考此箭。心、身在日語上同音,寫成殘心著重精神層面,寫成殘身著重身體姿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