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一輩子是一種期許跟目標,但千萬別輕易認為這輩子只會有一把弓,現在我們的 第二把弓 到台灣了,這次訂的都是竹弓!

第二把弓

裡面有三把弓。

第二把弓

分別是二寸伸18公斤楠見蔵吉(くすみくらきち)

購自アサヒ弓具。弓寬約28mm,它是一張頗具歷史背景的竹弓,是都城弓許多竹弓的血脈源頭,然而演變至今,各個都城的製弓所所產出的弓已各有千秋,現今製弓師為楠見純寛,為第七代目的楠見製弓師。

楠見蔵吉在弓的外形上屬薩摩成,因此在弓身側面會呈現類海鷗造形的曲線,在實際引弓的過程,楠見蔵吉從「引き分け」開始,阻力是平穩且漸續的產生,不會有突如其來的阻力讓你錯愕,此處不由得打從心裡覺得這樣的手感和【直心II】頗像。(註:此把【楠見蔵吉】的使用者前把使用弓為【直心II】。)

因此在適應上除了弓的公斤數差距外,不太有其它磨合上的問題產生。不知是否是薩摩成緣故,有部份應該也是弓的公斤數增加緣故,握弓時會覺得弓的握把較粗且圓,但好處是弓返的過程很俐落,而因竹弓的關係,「離」的瞬間,弓的震動感較小(相較於直心II而言)。整體而言【楠見蔵吉】是一張很容易上手的好弓。

第二把弓

並寸10公斤小山雅司(こやままさじ)

購自小山弓具店。純竹弓,內有五層芯,由於是低公斤數,所以拉起來完全不吃力,從「引き分け」到「会」,比之前使用一般合成弓時花稍微多些力氣,雖無特別有力的賣點,但是弓形穩定,不會因為天氣關係而有太大變化,是一把單純且易於照顧的弓。

第二把弓

及二寸伸21公斤四宝竹カヤ吟翠(しほうちくかやぎんすい)

購自永野弓具店。外層由竹子全包覆,十分美麗,關板造型是此系列特點之一。內含Carbon,加上高公斤數,射起來極有威力,但震動較大,整體握感略粗,不適合手幅不寬的人。

第二把弓

換弓,可能因為弓損壞需要換新,或是遇到理想中的弓,也有是因為身體的肌力已經慢慢增強,原先的公斤數已可輕易拉開。當然亦可能相反,一開始買了太重的弓導致拉不開,往上或往下調整都是正常的,本次購弓,就是因應我們自己的身體變化所做的調整。

小吉、小山、小四,今後就請跟一燈齋、直心II、鵠心跟兩把小橘,一起陪伴晨練團成長吧!請多指教!

開射!四宝竹カヤ吟翠初皆中!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