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學妹來問,她想去日本旅遊時順便去弓道場練習,在社群上認識的弓友歡迎她到他們的道場去,可惜路途甚遠,她考慮在下塌飯店就近找地方就好,問我們關於 在日本射箭 ,有沒有其他建議。

在日本射箭

其實我們拜訪過的道場也不算多,就去過的規模來分三種等級,各有各的規定:

1. 都道府縣立武道館

例:東京武道館。之前去滋賀県立武道館時是因為有五段以上的人帶領,所以在使用資格上沒有多詢問,但東京武道館就有明確說明。

1級程度的人可以使用近的場,不過目前台灣從無指定開始考的都是段,沒有級。

2. 公營弓道場

在日本射箭

如:市營弓道場、運動中心
此類就是開放給大眾的,原則上應該是多數人都能用,但因不同的地區可能伴隨不同的要求,例如:

  • 多數時段由地區弓道連盟專用(需有人介紹或加入會員)
  • 無段者或無經驗者無法使用(故有的單位會要求段位證明)
  • 就算是有段者,年紀太小(如國高中含以下)也不能使用(需有監護人或X段以上的指導人陪同)
  • 非當地居民無法使用(畢竟人家有納稅,端看市區町村的規定而論)

隨手找了幾個大概都有類似的規定,東京都墨田區運動中心:

在日本射箭

神奈川縣某市運動中心:

在日本射箭

就算是我們最熟悉的笠寺ガイシスポーツプラザ弓道場,也不能毫無經驗。(個人利用案內請看此

在日本射箭

3. 私營弓道場(私人、神社或學校)

在日本射箭

如:椿大神社
推測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就是「會員制」,需繳交年費,會員證上則會註明段位。

在日本射箭

基本上除了費用,各有各單位不同的規定,本團好友阿諾桑アシロ リ・ナシタ曾說:「考到二段我就滿足了,因為大部分的弓道場我‧都‧能‧走‧進‧去‧了,哇哈哈哈哈….」所言甚是,二段證書就幾乎大多都能囊括,可在日本射透透了。

回到原本學妹的提問,若在沒有認識的人介紹或帶領的狀況下,我們只能建議:
1.  先找住處附近是否有運動中心或弓道場,並先查詢開放時間或是否有活動而不開放。
2.  電話或Email詢問「利用可能」。並說明是否是個人利用或者包場,是否自備弓具,若無自備,最好附上要借用的弓具內容一併詢問出借可能。(靶與靶紙不需自備)
3.  攜帶段位證書的影本及護照。

這是我們粗淺的分享,其實大家應都能明白,訂「規定」的最大原因就是為了「安全管理」,畢竟箭是會飛的東西,出了事情管理方是有責任的,所以若當對方無法接受申請時,請多體諒唷。

最後,跟申請場地使用看似無關但卻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

  • 練習後請一定要整理安土跟黏靶!
  • 禮貌地打招呼跟道謝
  • 遵守每個道場的規定(如幫忙取箭)
  • 不要忘記自己的弓具(也不要去碰別人的弓具)

這些都是無論在哪一種規模的道場都要做的,出門在外,請把在台灣學習到的態度好好發揮唷!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