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重點行程是松本城,松本是學妹凱熟悉的地方,上午行程由她帶領我們,中午就要分兩路,一團往東京、一團往金澤。

開往松本城的路上會經過長野的護國神社,聽到「護國神社」一詞,應該多少能了解此地的定位與含意,是的,這裡祭祀著從明治維新到二戰期間因國難而失去生命的長野縣人。

長野護國神社入口

這裡也有一座弓道場,旁邊設有可供住宿的「美須々会館」。

過去曾有大學及高中弓道社團在此合訓,但目前看來會館的性質較偏向舉辦婚禮或七五三時這類喜事用居多。基於對椿大神社的好感,對能住宿的神社大致調查了一下,美須須的申請似乎也得先透過電話連絡外,主要考量是地點與行程搭配不來,如果合宿在此,拉車的時間會變長。

長野縣護國神社弓道場

近的弓道場就在本殿跟會館的中間,雖要穿過小徑才看得到,但並不難找。是說…這裡的觀眾席好天然,遮蔽物就是頭上樹蔭。

長野縣護國神社弓道場

道場理所當然是關閉的。再查了一下這場地,離剛剛說的大學弓道部的合訓,其實已是三年多前的事情了,近年好像沒有什麼大活動在使用。

長野縣護國神社弓道場

計分牌的底座木片一半已傾斜掉落,我們沒有去翻動看看是否還能使用,但看起來還算乾淨。

長野縣護國神社弓道場

乾燥過度而崩落的安土看起來倒是蠻久沒有人整理的樣子。

長野縣護國神社弓道場

看著看著…台灣人到此一遊的重症發作,忍不住就想來拍張這種照片….

長野縣護國神社弓道場

立正站好有點太古板,身為弓道人當然沒帶弓具也要展現一下….

「射法八節!」

(後面兩位請忽略)

長野縣護國神社弓道場

然後,我們就被經過的宮司罵了,拜託各位好孩子千萬不要學,我們的行為是不對的!8731cff2608e64f081122fe875b2bc8d.gif

長野縣護國神社弓道場
本團吉祥物瑪利亞

照例還是走到哪就要被閃到哪的,Fine~習慣了,很OK的!(雙手一攤)

長野縣護國神社弓道場

這次旅行,我們有一個特別的計畫,在不告訴彼此的狀況下,大家各自幫不能遠行的愛米累積這一路的回憶,等回到台灣後我們再一起告訴她,關於這些回憶的故事,此行不管到哪裡,都會為她祈禱。

長野縣護國神社弓道場

這群學弟妹真的很得人愛,每個都是體貼又善良,總是沒有心眼地為朋友付出,我們在這趟旅途上只有歡笑沒有爭吵,這是非常珍貴的事。

且為了本團獨斷的愛米計畫,他們也愛屋及屋地用心幫她祝福,不是寄了明信片給她,就是買了適合她的紀念品、幫她抽籤、為她走遍旅途行經的每個神社買健康御守….能遇到他們且一起學習弓道,是本團的福氣,希望未來還有機會能再一起旅行。

長野縣護國神社弓道場

INFO|長野県護国神社官網)(婚宴網站)(Facebook
● 住所:長野県松本市美須々6−1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