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 靶心的行為,在弓道裡其實是個很有趣的議題。

弓道要傳達的【正射必中】在自我理解中,是一個完美的境界,是一種身體己經成為一個瞄準器!或者已到達人弓一體的境界等等…

正射必中】

這是許許多多熱愛弓道的同好所共同追尋的目標,但我認為應該要有些科學的根據來進行佐證,並藉由理論來輔助行射,使其達到正射必中的境界。

我曾經把一個 近的道場(28m)射道等比例的縮小,然後用雷射光來理解:

當我的箭若是在射道的延伸線上時,我的右眼和左眼會分別看到什麼畫面?想像一下,看靶時你會看到什麼樣的畫面?

在進入主題之前,先簡單談一下【物見】(ものみ)。

「物見」在這次的主題中扮演一個相當吃重的角色,怎麼說呢?

你試著伸直你的大姆指(指向天空),然後將身體拉到【会】(かい)的位置,閉上左眼,右眼看著遠方固定處,視線緩緩的轉動至物見的位置,在轉動的過程中你會發現大姆指殘影會漸漸向右邊移動。

你應該發現什麼了吧?

沒錯!【物見】(ものみ)的角度會影響弓和靶的相對位置,

它是個重要的變數。

接下來就接近這次的主題囉!

但在那之前請再思考一個問題:

「兩個身材體格相同,但一個臉圓一個是巴掌臉大小,他們的箭若筆直的瞄準靶心,他們左右眼所獲得的畫面會相同嗎?」

先來看一下巴掌臉的模型:

瞄準

上圖的左右是同樣的圖型的拷貝,但左側的人是用左眼瞄靶,右側則是右眼瞄靶,兩眼的可視角度皆為22.5度。

左邊的射手,當其視線由左向右取樣時,

會先看到左旗標 【<|】,先將其紀錄在中間圖示上方的表格『LEFT EYE』,

往右走一格,我們會得到【△】,

再往右一格會得到【□】,

再往右一格則會看到靶框左側邊線,再往右可看到全部的靶至靶的右側邊緣(上圖用紅色標示的區域)。

接下來我們再往右一格,此時視線開始會被弓給遮住(上圖用藍色標示的區域),

再向右走一格,可依稀看到【□】,接下請依序進行便不再說明。

大家覺得有趣嗎?其實有趣的還在後頭…

請正在閱讀此篇文章的你,自行取樣右側射手使用右眼所取樣的資訊是否如中間表格中 [RIGHT EYE]的結果一樣。

重頭戲來了!

過往大家在看靶的時候,是否有感覺靶的前方會出現兩張弓的模糊影像?

其實這是大腦將左眼及右眼兩個的畫面進行合成所得到的資訊。

眼尖的你也許也查覺了,

我們只需要把『LEFT EYE』 + 『RIGHT EYE』 就可以得到腦中合成的畫面!

瞄準

圓圖與小臉的作法是相同的,惟臉圓的人,其視線和弓、靶等相對應的角度會有所改變,因此所得到的結果會和小臉的有一些差距,故臉圓的人所得到的結果,會接近「半月」瞄準法則。

以上對「瞄準」的淺見,若有興趣想再多了解一點,可試著去完成「全月」瞄準法的模型唷

文章延伸:複製腦中「狙い」的影像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