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射技

日本和弓是一個無瞄準器無輔助器具的射箭設備,因此要使箭筆直往前進,是所有練習弓道的朋友所追求的目標之一。

2016 第5屆亞洲大洋洲弓道講習會中,指導老師們送了我們一個大禮物。由宇佐美老師策畫,河西老師與小田老師共同指導,分享一個經由團隊合作來調整射手的射技,希望可以藉此讓我們知道如何去協助指導他人,而經由這樣的合作後我們用耳朵就感受到了每個人的進步(因為上靶聲此起彼落)。

圖例說明:

箭對準靶了嗎

成員組成及分工說明:

1. 人數四人至五人。分別命名為:射手、A君、B君、C君及D君(D君為optional)

2. 此團隊人員為循環性的輪替位置,首先你需要一名射手在場上行射。

3. A君需站在射手的身體前方,目測觀察射手由「打起し」、「引分け」至「 会」 的過程中箭是否水平、足踏角度是否60度。

箭對準靶了嗎

4. B君需站在射手的右側,視角需高於箭的上方,目測觀察射手由「打起し」、「引分け」至「会」 的過程中,箭是否是平行往身上靠近,且觀察在会 的時候 箭的延伸是否筆直指向靶。 若B並沒有射手來的高,可用椅子作為輔助,勿從下方進行觀察

5. C君取一隻箭,並取其箭的中心點貼至射手背部(兩邊肩胛骨的山峰),箭的兩個端點貼於背部。此時B君或D君需觀察射手的背部上的箭是否有歪斜。

箭對準靶了嗎

理想狀況下,射手的箭,腳尖的延伸線及背部的箭皆是平行,且射手的箭在「会」時,是筆直的對準靶的。

箭對準靶了嗎

有精準的機器,不如有可靠的夥伴!

以上心得分享,若您還在初學階段,建議先加強基本射型,如三重十文字及五重十文字等,因為上靶率並非學習弓道的首要目的,唯有基本才是基本!

備註:建議需要有經驗的射手陪同練習,讓安全更加無虞。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