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日的移動距離很驚人,從宮崎出發先往高千穗去,再從阿蘇下到熊本市,預定今天會接到瑪瑪的新弓,小倉紫峰。

熊本市內有三間弓具店,除了大家常訂匠之矢的平成弓具外,其餘兩間都叫高橋,一間使用漢字是「高橋弓具老鋪本家」,另一間使用片假名是「タカハシ弓具」,我們這次只會到タカハシ弓具。

タカハシ弓具

停車場旁邊就可看到招牌,順著招牌的方向走就能進到店鋪。

一般來客最好不要入內的工作區域….客人還是堂堂正正從大門進去吧….

タカハシ弓具""

但我們還是厚顏地探頭進去瞄了一下,辦公區外面有一顆巻藁,還有可以停兩台車的空間。

タカハシ弓具

是說,名字相同,也都在熊本,那有關係嗎?

如同招牌寫的,「文政12年創業,肥後五代御弓矢師」,初代高橋在文政12年以矢師身分創業,後續傳了三代,到了四代長男跟次男分家各自創業,才各自採用了漢字與片假名作為招牌,現在タカハシ弓具已經是第五代了。

瑪瑪終於在此購入了她第一把竹弓。

タカハシ弓具

二爺跟Chris很認真幫忙檢查弓。

タカハシ弓具

タカハシ弓具

小老闆也拿出弓的切面,簡單幫大家講解弓的組成,小倉紫峰的側邊有一條黑線,那並不是carbon,而是黑檀木,光聽就覺得高級。

タカハシ弓具

二爺:這個不要,其他通通包起來。(設計對白)

タカハシ弓具

店裡雖然弓不算少,但多數都是自家的肥後蘇山。

タカハシ弓具

高橋弓具的氛圍又跟去過的一些店家不一樣,雖然展示的是相同的物品,但在陳列與商品的選擇上,讓店家整體呈現的不是舊式傳統,而是古典氣息。

不愧是矢師之後,暫不論與他店相同的鋁箭,高橋家自製的箭非常不同,與其說是特別,不如說矢師在用色上很有氣勢,可能因為我們還算新手,竟會油生「我們才這程度,怎麼好意思拿這種箭出來射」的暴殄天物浪費感= =

タカハシ弓具

現場可選擇的羽毛也頗多。

タカハシ弓具

二爺被他們家的箭煞到,詢問小老闆是否能承接訂單。小老闆不好意思地說,他雖然有跟著矢師學習,但還沒學完出師(弓師就過世了),現階段恐怕無法答應承接,之後會再考慮看看。

店內陳設的這些漂亮的矢,跟一般的矢不同,並沒我們想像的那麼容易製作。每一支都要經過八道程序,每道程序中又有很多的步驟跟細節,像是處理箭身的程序裡面,就有約13個步驟(包含竹子的切、乾、選、組、削、烤、磨….),漆塗也有各種工法(蒔繪、春慶塗、雲海塗、金鼈甲塗、梨地、白檀…..)這些在官網中有有一些介紹。

タカハシ弓具

看大家挖寶挖得很開心,蔡大哥也很開心,大家都沒時間吃點心,都是她在吃。店家招待的櫻餅內餡不死甜,搭配鹽漬過的櫻葉,可以療癒長途駕駛的疲累(又不是你一個人開車!)

小老闆仔細地幫瑪瑪的小倉打包。

運送上車。不好意思,本團從天亮坐到天黑呢。

後來子甯學姊告訴我們,老鋪那邊有很多肥後三郎,可惜失之交臂的二爺也沒時間回去了,只能老話一句安慰他:期待有緣再見面。(回國沒多久他就從網路上買了)

|INFO|タカハシ弓具(官網
地址:〒 862-0971熊本県熊本市中央区大江 4-17-29
電話:096-364-0273
營業時間:9:00~18:00(公休日:週日、國定假日)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