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弓道,不是只有一昧的放箭,事實上,對於器材的了解,保護等等也是學習弓道所必修的課程。

也因此有了這篇文章 「早安實驗室之DIY関板君」。

関板君是什麼?為什麼我們需要這個東西呢?

首先我們先看一下下面這張圖示:

(圖片引用自ECOECOMAN )

上圖中,外側部份是一片連續的結構(外竹),而內側是由上関板加上內竹所組成。

以上圖為例,若力量是往上面右邊圖示所例的方向施力,因內側部並非連續結構體,

因此外竹必需吸收所有的外力,也因此較容易產 “首折れ” 的問題,尤其在打包弓的時候更要注意。

為了防止這個問題發生而有了関板君這樣保護用具的產生。它的使用方式如下圖

(圖片來源引用自小山弓具網站 )

大家可以明顯看到,関板君是置於外竹旁,主要便是為了防止外力直接傳遞到外竹。

結構其實很簡單,也因此本團興起了DIY的念頭。

製作方法其實很簡單。

第一件事是挑好你所要的木條。(建議採用松木,因為較易彎曲)

第二件事就是抺上白膠。 (設法將它弄彎,必需能貼緊上関板的弓身線條)

第三件事就是將其刨的光溜溜的,防止去刮傷心愛的弓。

BUT! 其實事情沒想像中順利,尤其在一個工具缺乏的環境下。

要把木頭弄彎到合弓身 ! 累

要將內側刨出溝來以貼緊外竹 ! 累

所以有些錢真的不要省

所以有些錢真的不要省

所以有些錢真的不要省

(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講三次)

下圖是成品。

雖然確實可以省下不少錢,但花的工時換算下來,確實不是件划算的事,但能為了喜愛的弓道幹點傻事,其實一點也不枉然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