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 大阪城 ,就會想到萬城目學的豐臣公主,電影中大阪那個萬人空巷的場景實在太吸引人。

圖片取自豐臣公主預告片

不只大阪,任何地方觀光必去的景點,在成為弓道人之後全都不存在了,就連大阪城,也因為要練習,沒來得及去瞻仰一下外觀,只有遠遠地看著這座重建過的錦城。

大阪城
多遠?這麼遠。

 

原本預定去大阪城弓道場練習的那天,有由高校體育連盟主辦的「平成 29 年度弓道春季大會」的活動,整日無法使用。但因為弓道之神跟我們一起來了(定番老梗),讓我們雖不能晨練,卻得到夜練的機會。

大阪城

大阪城弓道場為13人立,主要由高津、真和跟朝日三個弓友會共同使用,所以要注意的事項比較多,若沒人帶領的話,也有可能走錯團體,故雖6點開始練習,我們仍須提前半小時抵達,先了解場地規則以免誤踩地雷線。

大阪城

搭乘JR到大阪城公園站或搭地鐵的森ノ宮站下都可以,前者稍微近一些,步行不需5分鐘。

大阪城

首先先向當日的老師打招呼,在獲得一起練習的許可後,才可去架設弓具(先)及更衣(後)。

大阪城

今天真和弓友會的指導者是六段的高見老師,聽說是一位很親切但很嚴厲的長輩。

大阪城

因為此行夥伴中還有人尚未取得段位,故需要先射箭給老師看過,老師認為可以安全放箭的話就會允許上場行射。其他人則是需要先在巻藁區行射幾輪之後才能到MATO區,這一點在去過的一些道場中,也是有一樣規定的。

大阪城

可以上MATO行射時,第一手必須要是坐射,之後才可以改用立射。

大阪城

因為同時會有兩個弓道Club的人在場上,兩方的進行速度不會相同,故取箭的時間就需要協調,射2~3手後大家就會自動去看的所旁,等待射場上的人喊「矢取り、どうぞ。」後才會放下紅旗進去拔箭。這個喊取箭的不管是哪個Club的人都可以,只要查看兩方的行射狀況後就可以,聽說曾有人沒有抓好這個timing就喊取箭,雖然沒出事,但因為可能造成安全問題,讓高見老師非常生氣。

大阪城

晚間的練習時段是6~9點,但下午5點半13個靶就架好了,晚上8點半大家收拾弓具時,館方的人也會開始做場地收拾。我們詢問是否需要幫忙整理安土跟黏靶,得到的回答是「不用」。因為大阪城弓道場是公營,所以都有專門的人在負責,這一點跟笠寺、明治神宮等是一樣的。

大阪城

練習完畢,準備邁向第二道場。

森ノ宮車站的周遭美食很多,不少人練習完都是直奔第二道場報到。

謝謝當地弓友菅野先生的熱情招待,希望下次來拜訪大阪時能有機會晨練。

INFO |大阪城弓道場官網)(Facebook
●地址:大阪市中央区大阪城3-4
●每個時段3小時,每人使用費用300円,需先確認場地使用狀況。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