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開始前想和大家簡單小聊一下何謂雙眼視覺

有些動物的雙眼位於兩側主要是提供更大的視角範圍以觀察環境或躲避天敵,而人類或靈長類動物的雙眼位於前面則提供了更精確掌握距離的能力。以在下不專業的理解,雙眼視覺簡單的說就是雙眼各自所見的影像在腦中運算後成為單一個畫面(感覺融像)。

點我看 雙眼視覺 維基百科。

以實際的例子來說,當我們全神貫注的盯著某樣物體,在你聚焦外的影像其實是模糊的,而欲聚焦的物體通常是清晰的除非你和我一樣開始有老花眼
以前在協助學弟妹理解這個概念時,通常我會請他們對靶比個讚,像是這樣….

狙い

(本圖為漫畫家 BIGUN 的作品,由於畫得太傳神有趣,經作者同意後於本站分享)

對靶比讚和狙い有什麼關連呢~

當你兩眼注視靶的同時,在靶這合焦圈外的影像是會模糊的,
即左右兩眼無法將靶以外的影像完美疊合成清晰的影像。

現在請你架起你帥到不行的「会」,左手請立起大姆指,其實大姆指就相當你弓的所在位置,只是寬度或許不相同。

這時請你雙眼注視向遠方某個焦點…
你會發現你會有兩個模糊的姆指疊在腦裡的畫面,左邊的模糊的姆指是來自於右眼,而右邊模糊的姆指則來自於左眼………

相信有些人應該滿臉問號了吧~
沒關係,以下文章會用小小的科學實驗讓你知道這個原理。

那麼實驗就開始吧~

因為我家沒很大,所以我把場景都用縮小燈照過,依比例尺縮小到1/10。

狙い

靶的距離由原本的28m縮小到280cm

弓的寛度由原本的3cm縮小到了3mm

眼睛到大姆指的距離從70cm縮小到了7cm

雙眼距離由6.5cm => 65mm

左眼到弓的距離由 1cm=> 1mm

左眼到弓的距離由 1cm=> 1mm

這時拿出手機,很不精確的拍下來左右兩眼各自聚焦到靶的照片。

下圖為左眼的畫面。

狙い

而這張是右眼的畫面。

狙い

然後我們用後製完成雙眼視覺如下

而這個畫面接近我自己行射過程中靶該有的大小,但狙い的位置稍有誤差,這誤差可能來自於土炮的實驗精準度仍不夠完善,但主要目的僅僅只是想讓大家知道狙い的畫面是如何形成的。

其他與瞄準有相關的文章還有其他三篇「箭箭對準靶了嗎 用老師教的小撇步檢查」、「狙如何得知你的瞄靶位置」、「正射必中 瞄準 有需要嗎?」可以參考,希望這些分享能幫助到對於此主題有興趣的朋友們。

This Post Has 2 Comments

  1. 個人頭像
    哲宏

    拜見~
    我發現我的狙い都錯了…用到右邊的殘影去對,但在幾乎東全月的情況下著箭點仍在靶的右方。若換成左邊的殘影去對,著箭點是否會更右偏呢?
    週六來試試^^

    1. Jason
      Jason

      你好~
      即便做了正確的狙い也仍存在著影響箭著點的變數,例如有沒有弓返?箭貼臉弦靠胸口?物見是否正確?弓的拉力和箭是否匹配?弓手妻手的協調性等等…還有許多可能性就簡單略過~
      但以你所提到箭著點都偏右,以及若用左邊的弓來進行狙い是否會造成箭著點更偏右一點來看…初步猜測或許和弓返有些關連。
      點此看範例說明
      理想的弓返,弓會在離れ時改變位置及軸心,弦在推動箭前進的過程中,弓也離開箭的行進軌道,才得以在不干擾的情況下,讓箭得以直直飛行。
      如同火箭一樣,在火箭起飛時,周圍的固定架都會撤離,避免影響到火箭(下町火箭很好看,目前出到第二季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