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是日本的文化節(文化の日),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前是明治天皇的生日,但之後就成為「文化日」,因為希望「愛好自由與和平,推動文化事業的發展」。

文化日這一天在日本是國定假日,會有很多文化性的活動,當然也包括了弓道,但因為學校補假到週末成為連假,所以今日沒假放,只能自己請假,只為了先前就報名的《 明治神宮奉納 全国弓道大会》。

明治神宮奉納

雖然是去年的事情,還是記錄一下這個每年在明治神宮舉辦的全國性弓道活動。

明治神宮奉納

一早,明治神宮的附近就出現很多拿弓著和服或稽古服的人,男女老少黑白黃金髮碧眼,什麼人都有,可見練弓道早已不分國界。

這次有兩個場地,五段以上在中央道場進行,其他則在至誠館。

明治神宮奉納

但大會開幕式則是統一在至誠館,這場合當然聚集了各方好手,上一屆的弓道大會冠軍也會來現場,在完賽後會將冠軍獎盃傳承給下一屆的冠軍 (好奇如果沒來怎麼辦?)

明治神宮奉納

開幕式完有新進範士們的流程示範,大家看的認真,屏氣凝神。

明治神宮奉納

表演結束之後選手就要準備上場了!

明治神宮奉納

還沒輪到的人在休息室中聊天等待,在這遇到好久不見的小林さん。

還有,休息區很好逛,有各式各樣罕見的弓,大家可以仔細看看心中的夢想是不是這裡的其中之一ww

明治神宮奉納

比賽方式為一手兩支箭,皆中方可晉級!所以不少人第一輪就被刷掉啦~

明治神宮奉納

明治神宮奉納

明治神宮奉納

我也是只中一支,失格!

不過只要參加都會有紀念品一份!

因為是文化節,所以除了場內舉辦的全國弓道大會外,神宮各處都有各種武道活動,其中最吸引我的就是「武田流流鏑馬」(やぶさめ)的表演!

之前看到的多半是小笠原流,但個人是比較喜歡武田流的裝扮。

可惜人潮之多,馬上被擠在五六層人牆之後,若沒有提早卡位的話要看到非常不容易!

但你們看看,是不是非常氣宇軒昂,連女騎士都散發出凜冽英姿,非常美麗的畫面。

除了弓道外也有看到劍道及合氣道表演,還有一些戶外市集,當然在東京就一定會看到「小山弓具店」的臨時攤了。這種流動小車攤在弓道比賽或者審查的場合都會出現,可以藉此採購。

我想大家可能會有疑問,台灣人為何能參加日本文化節的活動呢?

其實台灣2014年時已在臺灣弓道協會努力與各方單位支持下,加入國際弓道聯盟,這一路可說是費盡了千辛萬苦,才讓我們現在才有享有參與國際活動的權利跟機會。如果各位在台灣學習弓道,只要有一定的程度都能透過協會來報名,參加類似的活動或審查。

目前我剛好在日本念書,可以就近參與,也是意外的收穫,真心推薦弓友們有機會可以來這樣的活動交流。

文章延伸:明治神宮奉納活動報名表申請

發佈留言